安徽省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9 11: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安徽省气象局官方网站(www.ah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史河路16号;邮编:230031;联系电话:0551-62290012)。

一、概述

2017年,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和省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安徽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气办发〔2017112号)、《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皖政办〔201718号)和《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皖政办秘〔2017110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省气象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省气象局荣获“2016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现将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全省气象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二是印发了《安徽省气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并对各项重点工作做了任务分工。积极推进“五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重点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三是组织了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从事政务公开工作多年的专家进行授课,并进行了座谈。通过培训加深了全省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的理解,理清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思路。

2.强化协调推进,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程序中。明确主动公开、内部公开、不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二是细化主动公开目录。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建立了动态更新机制。三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将省气象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进行公示,并及时公开安徽省气象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7年)。四是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结复函及办理情况总结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接受公众监督。2017年,我局共接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件,对外公开了2件办理复函,公开比例达到100%五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做好气象部门人事任免、公务员招录、直属单位招聘等有关信息的公开。强化气象预警发布,及时将省局部署应急工作、启动和解除应急响应等情况对外公开。加强对气候公报、气候影响评价等气象资料公开,切实发挥其使用价值。

3.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对政策解读栏目进行了多类目设置。增加了媒体解读、专家解读和图解解读,丰富了政策解读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切实发挥现有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咨询投诉”、“调查征集”等栏目作用,进一步拓宽政民互动渠道。通过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的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完善公众留言及问题受理、分办、办理、审核及回复机制,建立电子化办理流程,提升政民互动响应效率。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批、答复等环节流转程序,明确办理时限、答复要求、主体责任、责任追究等,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科学、高效。4.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监管,做好保密审查。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印发了《省局办公室关于严格全省气象部门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气办函〔201756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省气象部门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严格保密审查工作并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所有信息公开前需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经办公室负责保密人员和主管领导审查后,方可发布。二是开展个人隐私排查。省局办公室牵头,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协助,利用技术手段对全省气象部门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已公开政府信息中包含公民身份证、详细居住地址及联系方式和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对外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安徽省气象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主动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的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行政审批事项、人事管理、招标采购、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行政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应急管理、科技成果等气象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04条,其中包括公开主动公开机构领导、领导活动信息178条,人事信息28条,政策法规信息37条,决策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4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25条,规划计划信息2条,新闻发布会6条,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5条,招标采购信息7条,精准扶贫情况信息6条,气象服务信息64条。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安徽省气象局主办的信息发布网站包括安徽气象网(http://www.ahqx.gov.cn)和安徽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ahqx.gov.cn:8091/xxgkweb/blue/index.jsp?unit=002986141),主要发布气象政务和服务信息。

2.新闻发布。安徽气象部门面向公众需求和关切,主动发布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灾害性天气信息以及群众关心的重大节假日、中高考天气信息等。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集中采访等99次,发布新闻通稿220篇,接待媒体采访975次,共450余位媒体记者参与新闻发布活动,在各类媒体发稿2000篇。

3.新媒体及其它渠道。安徽省气象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省开通气象官方微博69个、微信26个。此外,气象信息发布渠道还包括国突平台、电话、显示屏、大喇叭、乡镇信息服务站等。其中,汛期全省气象部门发送预报预警信号8999次,累计覆盖6466万人次。

4.气象科普。安徽省气象局积极搭建气象科普业务平台,推进气象科普业务化,与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继续联合开展宣传科普资源共享与传播系统研发和气象科普数字场馆建设,2017年完成了18个气象科普数字场馆的拍摄制作;加强气象科普品牌化建设,提高科普活动质量,2017年与省科协联合打造中学生系列化气象科普活动品牌,举办了第四届安徽省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暨夏令营并首次参与中国气象局“宝贝报天气”、“小小减灾官”科普活动,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此外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还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普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516次,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材料24.6万份,推进气象科普常态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安徽省气象局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16条,受理依申请公开项目5件,其中同意公开3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2件,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7年,安徽省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安徽省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安徽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相关栏目还需进一步整合优化。二是.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还需进一步强化。

2018年,安徽省气象局将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和公众关切,不断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强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尤其是加强决策、执行、结果信息公开,以及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完善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栏目,并及时更新信息。把信息及时发布、政策准确解读作为工作常态,使研判舆情、有效引导成为必备能力,切实扩大政策知晓率、惠及面。三是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建设。继续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监督机制、业务培训上下功夫,提高全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