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0 16: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安徽省气象局官方网站(www.ah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史河路16号;邮编:230031;联系电话:0551-62290019)。

一、概述

2016年,安徽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皖政办秘〔2016〕57号)和《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气办发〔2016〕13号)要求,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和群众关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调整了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督促抓好群众诉求事项落实。印发实施《安徽省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加强文件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制度。政务公开纳入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评内容。定期督促检查信息公开情况。二是开展了“标准化深化年”活动。按照上级要求,调整印发了《安徽省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2016年版)》,升级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按期落实考核测评反馈问题整改。三是深化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动态调整省市县气象权责清单。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重大决策信息及时公开,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气象信息等公开。四是加强了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围绕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热点,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加强舆情回应。严格按照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省气象局荣获“2015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安徽省气象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主动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的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行政审批事项、人事管理、招标采购、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行政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城市天气预报、环境气象预报等气象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72条,其中包括公开机构领导、领导活动信息179条,人事信息24条,政策法规信息39条,决策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28条,行政权力运行23条,规划计划信息22条,新闻发布会7条,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5条,招标采购信息7条,精准扶贫情况信息7条,气象服务信息100条。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安徽省气象局主办的信息发布网站包括安徽气象网(http://www.ahqx.gov.cn)和安徽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ahqx.gov.cn:8091/xxgkweb/blue/in
dex.jsp?unit=002986141),主要发布气象政务和服务信息。

2.新闻发布。安徽气象部门面向公众需求和关切,主动发布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灾害性天气信息以及群众关心的重大节假日、中高考天气信息等。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集中采访等72次,发布新闻通稿286篇,接待媒体采访1200次,共200余位媒体记者参与新闻发布活动,在各类媒体发稿1900篇。

3.新媒体及其它渠道。安徽省气象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省开通气象官方微博72个、微信26个。此外,气象信息发布渠道还包括国突平台、电话、显示屏、大喇叭、乡镇信息服务站等。其中,汛期全省气象部门发送预报预警短信3.2万次,累计覆盖4099.3万人次。

4.气象科普。安徽省气象局积极加强科普上下合作、内外联动,与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科普中心签订加强气象宣传合作意向书,与省科协举办中学生气象科技论文竞赛暨夏令营活动,大力推动气象信息传播。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普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气象科普活动482次,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材料22.9万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安徽省气象局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67条,受理依申请公开项目5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6年,安徽省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安徽省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安徽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思想认识上,个别单位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二是在公开质量和效益上,部分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还不够。三是在业务能力上,对新要求的学习培训力度还不够。

2017年,安徽省气象局将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和公众关切,不断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强决策、执行、结果信息公开,以及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公开。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继续在完善申请流程、改进办理方式上下功夫,及时做好社会关切的气象热点问题的回应。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栏目信息发布,努力做到信息及时发布、政策准确解读作为常态化。四是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建设。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监督机制、业务培训上下功夫,提高全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