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气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6 16:2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安徽省气象局官方网站(www.ah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史河路16号;邮编:230031;联系电话:0551-62290019)。

一、概述

2015年,安徽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气象部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的通知》、《安徽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15年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下发了《安徽气象部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重点从全面加强主动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方面推进全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认真做好全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普查达标和整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省、市、县气象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部对外公开发布。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气象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重大业务项目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人事任免和人员招聘信息、气象预警及应对突发事件信息等。三是不断强化依申请公开,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加强申请的分类管理,规范了答复格式。2015年,省气象局荣获“2014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新浪官方微博@江淮气象在省直机关政务新媒体榜单中排名第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安徽省气象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对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主动公开,累计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91条,其中包括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66条,政府文件数5条,行政执法信息8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5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5条,招标采购信息14条,应急管理信息14条,政策解读信息6条以及其它相关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行政审批事项、人事管理、招标采购、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工作动态等行政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城市天气预报、环境气象预报、生活指数、天气实况等公共气象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安徽省气象局主办的信息发布网站包括安徽气象网(http://www.ahqx.gov.cn)和安徽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ahqx.gov.cn:8091/xxgkweb/blue/in
dex.jsp?unit=002986141),主要发布气象政务和服务信息。

2.新闻发布。2015年,安徽各级气象部门面向社会公众需求和关切,举办媒体通气会、集中采访、座谈会9次,发布新闻通稿272篇,接待媒体采访999次,共354位媒体记者参与新闻发布活动,在各类媒体发稿4212篇,确保每日多频次、多角度、广范围向公众发布气象信息。新闻发布的内容涉及气象法律法规、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气象信息等。

3.新媒体及其它渠道。安徽省气象局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做好政府信息的权威发布。目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开通气象官方微博60个,发布信息12.39万条,粉丝量56.96万;开通气象微信19个,发布信息6.68万条,粉丝量3.13万。此外,安徽气象信息发布渠道还包括手机短信、声讯电话、电子显示屏、乡村大喇叭、综合信息自助终端、乡镇综合信息服务站等。

4.气象科普。安徽省气象局积极做好气象科普工作,大力推动气象信息的传播和应用,努力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与省科协联合举办以“学习气象知识,创作科普作品,做气象小博士”为主题的全省中学生气象科普作品创作竞赛活动,举办“气象影视杯”安徽省气象科普作品创作大赛,承办“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安徽站活动;新增加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3个、地市级8个、县级1个,全省省级及以上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达21个,全年接待参观累计6.97万人次。全省建立校园气象站134个,参与公众5.13万人次。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周、科普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科普活动456次,现场参与公众达15.1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安徽省气象局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48条,受理依申请公开项目1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同意公开的1件,同意部分公开的9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件,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5年,安徽省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安徽省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安徽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工作中没有很好贯彻“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二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对信息公开政策的把握有难度,特别是对公众多样化的信息公开申请,如何依法高效办理需要进一步改进。四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安徽省气象局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造福社会”的宗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紧紧围绕社会公众对气象信息的关切,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服务保障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继续强化主动公开。在加强舆论关注重点信息解读、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等方面下功夫,加强气象工作政策解读,增进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二是继续加强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在改进和完善申请办理方式上下功夫,及时做好社会关切的气象热点问题回应。三是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在气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领域信息公开上下功夫,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传播主流声音。四是继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监督机制、宣传培训上下功夫,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各级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