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中国气象报:安徽惠农助农 科学抗旱护安澜

来源:      时间: 2022-11-16 16:33

分享:

眼下,正是江淮大地秋收秋种的农忙时节。截至11月6日,安徽秋粮收获已完成5793.5万亩;油菜已播栽711.6万亩,小麦已播种4284.97万亩,分别为计划面积的101.7%、100.1%。

秋播一粒籽,夏收万斤油。10月30日,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种植大户李国强正带领农户播种油菜。他流转的500多亩稻田已经完成了水稻收割,为了不让耕地闲置,他使用机器设备、聘请同村村民开展冬闲田油菜种植。

李国强说:“在‘惠农气象’App上看到11月4日会有次降温过程,我赶紧抓住好天气喷施除草剂,这样既能发挥药效,又不会产生药害,喷一次除草剂一亩地要20元,500多亩地就一万多元,浪费不起。”

农田里,耕地机来回穿梭作业,碎土、灭茬,村民们清沟除草、播种施肥,为油菜播种做前期准备。李国强表示:“今年虽然遇到了大旱,但水稻并未减产,气象局的高温热害预警及时准确,我做了多次灌溉,又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增强高温热害防御能力,花费是不少,但好在一年辛苦没白费。”

在皖北,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蒙城县的195万亩小麦自10月12日开始陆续播种。11月1日,在蒙城县小辛集乡白庙村金富家庭农场,三部抽水机正在给600亩麦苗地浇灌。

“我家十来天前小麦就种完了,气象预报服务信息挺准,科技特派员指导的也不赖,本月中旬趁着晴好天气,把秋收的玉米晾晒完了。”农场负责人孙凤君向前来指导生产的县气象局科技特派员说。

面对旱情,安徽省气象局将技术创新应用于预报预警中,完善主要粮食作物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模型,融合卫星遥感地表分类和作物种植面积识别产品,实现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自动化加工处理。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起规范化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联合发布制度,加强对干旱等灾害天气的研判,编发农用天气预报、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和风险预警等服务产品30余期,通过“惠农气象”App、手机短信等渠道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普通农户发布气象服务信息。

此外,安徽省气象局承担全省科技特派员平台建设任务,将气象为农服务融入科技特派员体系。选派农业气象业务人员参加首批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基层指导农民科学有效防范农业气象灾害。

在省气象局党组的统一调度下,全省气象部门密切关注旱区天气变化和旱情发展,积极组织开展飞机、地面立体化人工增雨作业。10月3日至10月8日,全省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条件,共组织实施飞机增雨作业5架次。合肥、淮北 等14市的61个县(区)共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58点次,累计增雨量约14544万吨。目前,安徽省淮北和江淮之间北部旱情已得到解除,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