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中国气象网:江淮大地“喊渴” 国省联动“借雨”

来源:      时间: 2022-11-15 12:41

分享:

江淮大地“喊渴” 国省联动“借雨”

——安徽气象部门开展立体人工增雨抗旱

10月10日至11月10日,安徽省平均降水量仅为5.8毫米,异常偏少近9成,气象干旱再次发展。截至11月11日,合肥以南25个县(市)发生重旱,其中安庆、黄山、池州3市的8个县(市)特旱。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旱情发展情况,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在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上批示25次。11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水利建设暨防汛抗旱会议,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于早防快防联防,密切监视当前旱情及明年汛情、水情、墒情发展变化,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筑牢水旱灾害防线。

针对严重旱情,中国气象局此次支援的两架高性能人工增雨飞机,于10月25日进驻九华山机场,加上安徽省之前租用的两架增雨飞机,目前共有4架增雨飞机在皖执行大范围、多轮次、立体化、高精准的人工增雨作业任务。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派出两架飞机、两个机组来到九华山基地,主要目的是抗旱增蓄、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同时在长三角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开展一些试验。九华山基地是长三角的人工影响天气外场作业基地,已经连续5年开展试验工作,每年都抓住有利的作业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周述学说。

“中国气象局支援的高性能人工增雨飞机具有飞行速度更快、作业高度更高、携载量更大的优势,均配备全套的机载探测系统,可以精准寻找人工增雨的最佳位置。”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袁野表示,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具有国省两级联动、观测催化协同、多地多点联手、南北相互支持的特点。

11月12日8时至13日8时,安徽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探测作业5架次,航时16小时34分钟;阜阳、六安和铜陵等3市的4县(市、区)共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4点次。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下,淮北、江淮之间北部和江南中东部普降小雨,其中沿淮地区出现中雨。

据了解,5月1日至11月8日,全省累计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3架次,航时42小时32分钟;共组织16市的89县(市、区)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333点次。

同时,安徽省气象局全力做好农业农村抗旱减灾气象服务,共编发农业气象专题服务产品40期,充分发挥安徽农网融媒体服务矩阵作用,为90余万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基于位置的天气预报预警、直通式农业气象短信、农情气象和农业资讯服务。全省共发布各类预警8383条,覆盖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1192万余人次,组织首席专家开展高温天气解读和科普宣传4次,制作高温、人工增雨、干旱等原创科普图解24个,15个微博话题登上同城热搜,运用省气象局政务新媒体发布高温干旱实况、气象预报预警等信息706条,阅读量达1379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