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胡雯:为推动新时代美好安徽跨越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20-09-28 09:58

分享:

今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促进安徽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总方针,是指引安徽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总遵循,具有极强的战略引领性和实践指导性,为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科学的行动指南。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徽省气象部门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处级干部集中培训、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反复研读、学深悟透;采取领导干部作党课报告、举办专家辅导讲座、开设宣传专栏等方式,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安徽省气象部门将持续推动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以防灾减灾、绿色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着力点,不断加强气象科技创新,科学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推动新时代美好安徽跨越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对标“三个安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项目。我们将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牵头推动“气象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工程”建设,协同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三大系统”和“抢险救援能力提升工程”的建设;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气象服务,强化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持续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以及重点流域精细化气象服务工作;推进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强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和成果应用,加强贫困地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智慧农业气象服务。
     对标“两山理念”,持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气象保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发挥气象趋利作用,建立气象服务绿色发展监测、预测评估、服务业务和科技支撑体系,建设覆盖安徽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监测网络,开展大气环境容量分析评估、生态环境承载力评估等业务,搭建融合气象、环境、水文等重点领域的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加强农田、湖泊生态系统的遥感监测评估技术、气象景观形成机理与预报技术等研究。
     对标“一体化”“高质量”,协同提升长三角一体化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行动方案》,加快长三角区域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服务分中心、旅游气象服务分中心和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分中心建设,牵头打造长三角智慧气象服务平台,优化长三角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联动机制,构建长三角气象旅游资源库,开展现代农业气象信息技术示范应用,提高区域协调发展保障服务能力。
     展望未来,安徽省气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气象科技创新,加快重点实验室、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适时启动第二轮淮河流域科学试验,积极参与国家级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建设,构建大气环境应用技术联合研究平台;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推进生态气象监测预警工程建设,科学谋划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气象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气象保障、重点流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等重大工程项目。(作者系安徽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雯)
     转载自:中国气象报2020年9月25日(总第4969期)三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