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巢湖防汛,气象部门出了哪些硬招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7-27 09:08

分享:

当前,巢湖流域防汛抗洪救灾是安徽省防汛重中之重,同时也已进入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截至7月24日15时,巢湖中庙站水位13.24米,超保证水位0.74米。

安徽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力做好面向“上拦、下排、边分、固堤”的针对性气象保障服务。

巢湖流域目前防汛形势如何?

巢湖大堤合肥城区段及重要支流堤防直接关系到合肥城市和市民的安危,以及京福高铁、商合杭高铁、京台高速等交通干线的通畅。

根据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4日的通知,长时间高水位是巢湖防汛的最大压力和最大风险,当前关键措施是迅速降低巢湖水位。

气象部门上下联动 全力开展巢湖流域防汛气象服务

在此次服务中,气象部门针对重点区域加强上下联动。中央气象台与安徽省气象台加强重点天气会商,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开放更多的中尺度模式产品用于高时空分辨率预报,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选派相关专家赴皖开展现场支援。

与此同时,安徽省气象部门加强巢湖周边应急气象观测。调集省内芜湖、淮北、合肥等地3台应急指挥车赶赴巢湖重点防汛地段,与省气象台建立视频会商和数据传输通道。

同时,利用省级移动风廓线雷达和合肥、巢湖的固定风廓线雷达实施局地组网立体风场监测。气象工作人员冒雨在巢湖周边重点圩区架设8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开展风雨等气象要素现场观测。

巢湖水系以巢湖为中心,四周河流呈放射状注入,河流众多。安徽省气象局抽调业务骨干承担巢湖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工作,针对防汛服务需求,将巢湖流域分成12个子流域,滚动制作发布巢湖流域气象服务专报和快报。

省气象局还派出5个技术工作组到巢湖周边重点圩区开展现场服务,重点关注降水以及风、温度、湿度等各要素逐3小时精细化滚动预报服务。

部门联合 确保信息全覆盖无盲区

合肥市气象局与应急、水务、住建、农业、自然资源和交通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联合会商,为防汛救灾应急处置赢得了时间;加强环巢湖、中小河流、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强降水过程的起止时间、落区、雨量、雨强等精细化预报,滚动发布逐小时雨情及短时临近预报,建立市县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组,为基层气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和短时临近预警预报的跟踪提醒,提升预警预报精准度。

同时,利用官方主流媒体、地方新媒体、地铁车站等渠道全天候滚动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全力确保信息全覆盖无盲区。

此前,巢湖连续多天超历史水位,7月22日10时48分,巢湖中庙站出现最高水位13.43米。根据预报,25日夜间起,合肥市将再次遭遇强降雨天气,巢湖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转自中国气象局网站)

链接:http://www.cma.gov.cn/2011xwzx/zdbk/jdbkxw/202007/t20200725_559250.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