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全国春运气象服务启动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19-01-21 08:15

分享:

  1月1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这标志着2019年全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去年增长0.6%。总体来看,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相对平缓。自驾出行明显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繁重。

  此外,今冬明春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以客为主、客货兼顾”难度较大,对春运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全国气象部门将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注重信息报送和发布,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和时效,并进一步加强与铁路、民政等部门沟通,发挥联动合力做好春运气象服务。

  1月16日,浙江沿海高速公路正式通车。15日,台州市路桥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在风雨中完成了高速公路气象站安装调试工作,为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安全通行提供气象保障。  图/文 承志龙

  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高影响天气,中央气象台将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作为每日早间天气会商、每旬中期天气会商的重点内容,重点分析天气对春运的影响,特别是对公路、铁路、民航、电力、旅游等重点行业和琼州海峡、重要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的影响,并通过春运预报服务指导产品专栏对各省级气象台进行业务指导。

  北京市气象局已连续4年与北京西站联合开展保障服务工作。市气象服务中心将根据西站管委会的需求提前发送预报预警信息,向北京西站应急指挥中心总值班室大屏推送全国交通枢纽和主要城市天气预报、服务提示信息等,方便旅客“看天出行”。

  1月18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气象局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开展春运道路交通专项气象服务。图为气象工作人员开展直通式服务。 图/文  王军

  江苏气象部门对于交通、铁路、海事、旅游、电力、应急管理等重点部门的具体需求,提高服务针对性。今年春运期间,省气象服务中心将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回家的路”春运特别服务产品,旅客可以通过手机定位,了解出行当日所经过路线的天气状况,避免遭遇恶劣天气。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省气象局、海口市气象局、海南海事局、海口海事局、粤海铁路轮渡运输公司、海南港航控股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强化联动,增强合力。1月15日以来,海口市气象局加快推进海口新海港、秀英港和徐闻港的激光能见度观测仪安装工作,进一步增强琼州海峡大雾监控能力,为保障琼州海峡轮渡航运提供有力保障。(黄彬  冯子晏 孙啸 吴坤悌)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月21日一版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