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19-01-16 08:00

分享:

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形势,

  部署2019年任务,开拓创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保障

  核心阅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改革开放,坚持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发展气象事业,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着力加强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图为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现场。庄白羽 摄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报道  1月15日,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京开幕。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任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保障。

  会前,中央领导同志对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2018年气象工作,并对做好2019年气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议代表认真学习领会,并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行深入研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在会上作题为《开拓创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保障》的工作报告。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气象部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落实、更大的发展格局保障中央战略实施、更务实的举措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趋利避害气象服务成效更加显著,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圆满完成,为农服务、助力精准脱贫、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有力有效,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创历史新高;气象业务科技实力稳步提升,在综合观测、预报预测准确率、精细化服务能力、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重点改革、法治建设、人才建设、开放合作、科学管理取得新成效;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方面持续发力,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气象部门要深刻领会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谋划和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了做好2019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改革开放,坚持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发展气象事业,着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加强部门党的建设,着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一要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要统筹做好重大活动保障,继续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不断提高服务供给水平。二要聚焦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要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生态风险防范、绿色发展等提升保障能力,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发展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三要健全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要深入推进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四要强化统筹协调,推进气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要强化气象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完善协调机制等,适应区域协调发展新特点提升服务支撑能力。五要坚持规划引领,提升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要抓好规划和重点工程落实,持续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发展智能观测预报业务、智慧气象服务、全球气象业务等。六要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创新活力。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七要推进重点改革和制度创新,增强事业发展动力。要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统筹集约的业务体制改革,深化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管理保障机制创新。八要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水平。要加强气象法制和标准化工作,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机制,深化多部门和多学科合作。九要扩大开放交流,提升国际合作水平。要推动“一带一路”气象发展合作,多举措提升气象国际合作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狠抓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促进;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新思想作为常抓不懈的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党建带群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工作,激发昂扬斗志。

  会议号召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落实好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通报了2018年气象部门获国家表彰及入选人才工程情况,对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通报表扬全国气象部门扶贫先进个人。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气象局负责人、纪检工作负责人和有关人员,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气象部门和高校代表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等有关部门的特邀代表与会指导。

(来源:中国气象报,链接: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1901/t20190116_512666.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