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省局在全国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作交流发言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2-07-07 16:44

分享:

7月7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就进一步做好盛夏农业生产、保秋粮丰收以及当前汛期气象服务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作交流发言,汇报了我省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主要措施和服务成效与经验体会,并介绍了保秋粮服务工作安排。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爱民,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克付、王兴,二级巡视员倪高峰,省局相关职能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安徽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气象局负责人,农业气象管理人员、业务服务人员在当地通过视频收看了会议。 

胡雯汇报了我省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的主要措施。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科学抗灾田管夺丰收强大合力。与农业农村厅深化8个方面合作,四部门联合印发《科学抗灾田管夺取夏粮丰收预案》,构建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机制与流程。二是强化新技术应用,构建全链条无缝隙服务产品体系。开展粮食丰产增效气象关键技术研发,升级“安徽省一体化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建立全链条无缝隙服务,研发夏粮生产关键期数字化服务产品,加强国省服务融合。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夏粮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全面融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参与省委省政府“两强一增”行动,承接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任务,拓展稻米产业互联网、植保飞防等智慧气象服务,分类施策开展保夏粮丰收精细化服务。

胡雯介绍了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成效,我省全流程气象服务获政府、涉农部门、公众的普遍认可,获省领导四次批示、省病虫害防治指挥部致信感谢,以及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种粮大户徐淙祥的高度评价。

胡雯总结了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的经验体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是做好粮食安全气象服务的根本保证,深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是气象服务融入粮食安全工作全局的有效途径,推进业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是提高国家粮食安全气象服务效率的强大科技支撑,突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是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效益的必然选择。

胡雯表态,下一步省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庄国泰局长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强化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转移、大豆和油料扩种专项、保障粮食安全智慧气象服务试点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秋粮生产气象保障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