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气象局举办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2-03-23 13:14

分享:

 今年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为纪念今年的世界气象日,当日上午,第62个世界气象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合肥举行。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包正擎出席活动,授予合肥现代农业气象示范基地“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并在活动现场接受了中央、省、市10余家新闻媒体的采访。

 包正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防范极端天气,我们应该从三个层面来着手。首先,从气象部门来说,要瞄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其次,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加强气象、水文、应急管理等部门的高效协同应急联动,建立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快速联动机制,对于更好地防灾、备灾和救灾至关重要。最后,对社会公众来说,应当从正规渠道获取最新预报和实时预警信息,提高科学避灾的意识和能力。

 包正擎强调,近年来,我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是努力提高精准预报能力。建立了从小时到月、季、年的无缝隙气象预报体系,发展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体系和递进式预报服务模式,实现灾害性天气“早”预报、预警信息“早”发布。二是强化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建成了省市县一体化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联合广电部门开展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点建设,去年我省发布气象灾害预警2.57万条,其中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提前量达40.8分钟。三是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将灾害防御关口向前移,联合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去年发布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灾害风险预警144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四是强化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去年底,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构建早发现、早传播、早应对的防灾减灾体系。我省气象部门修订印发了《安徽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了重大气象灾害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全省各地基本建立了基于重大气象灾害预警的社会响应机制。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积极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气象科普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21年我省气象科学知识普及率位居全国第八。目前我省建成国家级气象科普基地27个、省级27个、市级65个。作为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合肥现代农业气象示范基地集现代农业气象试验、智能观测、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与知识普及、科研、技术成果转化示范、推广服务于一体,为本地区天气预报、农业气象试验、大气科学研究、生态环境气象业务服务、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及相关研究型气象业务开展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