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安徽气象部门精准锁定雨水“空窗期” ——与降雨赛跑 助“虎口夺粮”

来源:      时间: 2023-06-07 09:29

分享:

6月3日中午,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许堂乡刘岗村,收割机正在轰鸣作业。天空中云系逐渐增多,村民李明亮焦急地站在麦田旁张望着:“等收割机排到我家,得下午了。我不在这儿盯着,心里不踏实。”

麦收最怕遇到“烂场雨”,恰就在5月底,安徽出现了大范围强降雨。眼下,全省小麦正值收获高峰期,而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即将到来——5月31日,安徽省气象台在降雨来临前3天发布夏收夏种天气专报,指出“6月3日前麦收主产区无明显降水,适宜收获;3日下午到5日,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应抓住有利天气,对已成熟地块的小麦及时开展收割晾晒,力争颗粒归仓”。

刘岗村有13个自然庄、25台收割机,村里的生产队长、老党员等都加入了应急抢收服务队,眼瞅着就要下大雨,他们第一时间掌握农机手信息,机动调配、及时对接。

事实上,全省麦收主产区都动了起来。连日来,安徽组织机械全力抢收,截至6月5日下午,全省已收小麦面积3128.7万亩,进度为72.9%。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降雨对接下来开展夏种工作有利,预计6月10日全省麦收结束。

“针对降雨影响,一是科学调度、加快抢收。二是加强抢烘、减少损失。”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管理处处长陈发明表示。安徽已要求各地农机部门根据小麦成熟度和收获进度,提前安排,抓住降水间歇期集中突击收割。同时发动各类拥有烘干设备的企业和组织,帮助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降低粮食损失。

针对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安徽省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专题复盘5月下旬天气对夏收影响及气象服务工作,找准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精心组织部署6月上旬麦收服务工作。

此外,安徽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与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加强会商,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开展叫应服务;省农业气象中心与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单位加密会商研判,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为种植大户、农机服务组织等开展服务;气象影视中心在电视天气预报中增加麦收天气提示等内容;相关业务单位按职责做好技术保障和信息支持……气象力量拧成一股绳,为农户“虎口夺粮”提供有力支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