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毕宝贵强调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强化研发成果落地应用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3-05-16 18:07

分享:

会议现场

5月16日,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启动会暨气象探测技术学术交流会在合肥召开,经过8个多月的准备工作,本次试验的各项外场观测试验正式实施。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强调,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研发成果落地应用,加强开放合作,全面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确保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工作顺利开展。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曙光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通过线上直播做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徐祥德在现场做报告。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主持会议。

徐祥德院士在现场做报告

省政府副秘书长戴启远,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何建新,江苏省气象局党组书记翟武全,山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鸿魁,河南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孙景兰,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小伟,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闵锦忠,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克付,以及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生态部淮河流域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毕宝贵指出,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部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对流域气象难点、堵点进行研究,争取更大成果,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强化研发成果落地应用,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落地应用为目标,边研发、边实践,努力构建面向一线业务的协同创新研发机制,确保试验顺利开展。他要求,持续加强开放合作,在项目、经费、人才培养等方面争取更大支持,有力推动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大的气象力量。

张曙光指出,安徽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积极有为的气象支撑;安徽未来的美好画卷,更需要气象工作的基础保障。他表示,此次活动邀请了我国气象领域的众多院士专家会商研讨,将为科学试验的开展进一步指明技术路径、提供智力支持,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为淮河安澜、人民安康带来更好的气象服务、更强的气象保障、更多的气象红利。


毕宝贵副局长为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科学顾问代表颁发聘书

据介绍,淮河流域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天气气候复杂多样,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同时,淮河流域人口密集、土地肥沃、交通便利,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淮河流域的独特气候特征影响着流域内的自然灾害,流域发生发展的天气系统也影响着我国东部乃至东亚地区的气候条件。

第一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过去已经有20多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不断增加,淮河流域能量与水循环等也正在发生改变,出现了一些未知的新规律和新特点,极端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率和强度也在增加。这就有待于借助新的观测手段和数值模式,开展新一轮的淮河流域科学试验。

据了解,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总体目标任务是解决多平台、多手段气象协同观测的难题,探究流域能量与碳水循环新特征和影响机制,并促进流域气象预报预测和服务供给能力提升。试验将综合利用地面观测站网,新一代天气雷达、气象卫星等观测手段,建立覆盖全流域+上下游,天空地三维立体的新型观测体系。试验将碳循环纳入研究框架,从多圈层相互作用、垂直大气结构等视角,认识淮河流域陆面、边界层、云降水物理、大气化学和生物地球化学等多过程特征,基于观测试验研究,应用和改进耦合多圈层过程的变尺度集成数值预报模式。

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各项外场观测试验主要包括陆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云降水物理过程和水循环综合观测、大气成分与碳循环综合观测以及其他专项试验。通过实施观测试验,将建立大气三维立体观测资料的数据集,研究流域能量平衡、水分循环和碳收支的新特征,对提升流域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召开前,张曙光副省长会见毕宝贵副局长一行,共商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事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