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学习强国:安徽高质量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来源: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页推荐      时间: 2023-05-09 14:54

分享:

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根据中国气象局和安徽省工作部署,按照《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要求,安徽省气候中心、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作为技术牵头单位承担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通过近3年的技术攻关和协同推进,高质量完成安徽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形成系统性成果,普查进度位居全国榜首。组织建立“1+9+1(1个总体技术组+9个灾种技术分组+1个信息组)”普查技术专班,创新建立片区技术联系人制度和省市县三级质量审核流程,形成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合力;在全国风险普查技术框架下开展省级技术创新,建立具有安徽特色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体系;探索普查成果应用途径,在业务服务中发挥成效;做到规定动作出彩,自选动作出新,获国务院普查办通报表扬。

牵头组建普查技术专班,形成省市县三级协同工作合力。按照安徽省气象局部署,省气候中心为技术牵头单位和组长单位,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为副组长单位。按照“省级为主、市县参与、上下合作、合理分工”的工作模式,组建了省市县全覆盖的“1+9+1”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专班,即1个省级总体技术组,以及省市县三级技术人员组建的9个灾种技术分组和1个信息技术组,保证全省每个行政单元都有技术人员入选。省级技术组定时召开月度例会和专题会议,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基于规模和地理位置将全省划分为9个片区,指定省级技术组9个灾种负责人分别对口联系一个片区,履行技术指导、质量审核及上传下达职责,形成全省普查一盘棋。起草《安徽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质量审核工作方案》,创建省市县三级审核组,设计初审、复审和终审三级流程,省市县三级各司其职,普查成果须经三审签字后方可纵向上报或横向汇交。

开展省级技术创新,建立具有安徽特色的技术体系。在全国技术规范框架下,针对安徽平原丘陵山区兼具的复杂地形、气象灾害影响特点、实际服务需求,省级总体技术组通过技术攻关,研究了暴雨、台风、低温、冰雹、雪灾等致灾因子地形修正方法,形成了“一灾一策”的调查模型,制定了9种灾害普查技术细则并下发全省,保证全省各地在统一的技术标准下开展普查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和选派省气候中心技术专家下基层等方式,带动基层普查人员成长。应中国气象局安排,安徽多次在全国普查培训班上推广交流普查技术,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

探索普查成果应用途径,在业务服务中发挥成效。制定全国首个省级《安徽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实施方案》,从防灾减灾、重大工程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个方面明确9个成果重点应用方向,积极探索普查成果应用场景。建立气候监测→预测→风险预估业务链条,针对2021年“烟花”台风、2022年夏季高温和伏秋连旱开展监测评估及风险预估,提升了灾害的预见期,有5篇决策服务材料获安徽省领导批示。将普查数据纳入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平台,同时为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级阈值调整、气候可行性论证提供依据。

强化人才培养,练就一支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团队。省级技术组专家分别入选国家级专家组成员、成果质量审核专家组副组长、成果应用专家组副组长,在全国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另有两名专家入选安徽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核心团队,充分融入全省普查综合格局。通过全省全覆盖的技术专班通力合作和多次培训,提升了基层业务人员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