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与合肥市政府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共同打造省会气象“合肥样板”

来源: 合肥市气象局      时间: 2023-04-07 09:37

分享:

4月6日下午,省局与合肥市政府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合肥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共同打造省会气象“合肥样板”。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包正擎出席会议,合肥市副市长王连贵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局观网处、计财处主要负责人,市政府二级巡视员徐昌,合肥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合肥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包正擎指出,近年来,局市合作、共谋发展,合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丰硕,多项工作实现“全国领先,全省一流”。他要求,要紧扣合肥“五个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对标沪宁杭,把合肥气象打造成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合肥样板”。一要以科技创新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聚焦合肥在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上走在前列,加快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和合肥气象人才高地建设以现代化服务保障合肥高质量发展。聚焦合肥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补短板工程。聚焦合肥在全省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目标,打造全市域农业气象观测系统,强化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助力两强一增行动计划聚焦生态名城建设,实施生态气象监测网建设交通、旅游等重点行业和重大活动保障,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快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合肥冷暖空气交汇频繁,暴雨、干旱等气象灾害频发,省气象局会根据合肥防灾减灾需求,在相关项目中给予倾斜支持。

王连贵指出,依托局市合作,合肥气象服务保障效果好、现代化建设水平高、气象防灾减灾防线牢。他要求,要贯彻落实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合肥方案,一要在气象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全力支持省部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提出的合肥量子气象研究中心建设,支持气象人才享受地方人才优惠政策。二要在气象建设发展上下功夫。推动项目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气象高质量发展地方财政保障机制,确保气象现代化重点项目、气象业务稳定运行,确保气象事业行稳致远。三要在气象服务保障上下功夫。要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全力防灾。强调,各县(市)政府要把气象当成政府自己的事情,勤指导、多关心、常交流,每年深入属地气象部门调研不少于2次,倾听气象干部职工呼声,积极支持气象部门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协调解决气象事业运行经费、职工同城待遇等困难,努力为市县气象高质量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创造良好机遇。

双方明确,将继续发挥好局市合作平台作用,强化对政策性文件的督促落实,共同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合肥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合肥市局主要负责人代表全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工作报告。肥东、长丰、庐江3个县政府,发改、财政、生态3个市直部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