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政府印发意见加强智慧气象建设保障乡村振兴

来源:      时间: 2023-03-29 16:47

分享:

3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智慧气象建设保障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意见》从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3个方面作出部署。

《意见》强调,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和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完善、科技支撑有力、服务智慧精细、工作机制顺畅”的乡村振兴智慧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因灾导致人员伤亡显著下降,农业气象灾害损失率降低到5%以内,助力安徽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增产10%,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气象服务满意度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意见》部署了3大项9小项主要任务,在增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方面,一是健全农村地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加快推进X波段天气雷达县域全覆盖和自动气象站行政村全覆盖建设,推进气象、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自然灾害监测网络共建和信息共享,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应急广播系统精准对接;二是强化农村公共设施与场所雷电防护能力建设,实施农村雷电灾害综合治理工程,优化升级闪电定位网和雷电监测预警系统;三是提高农村气象灾害风险转移能力,推动水稻、小麦、玉米、茶叶、蔬菜、畜禽、水产养殖等农业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研发、推广和应用,强化高分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应用,提高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在提升智慧气象服务保障“皖粮”安全水平方面,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气象监测能力建设,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站、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土壤墒情监测站、作物长势遥感监测站、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等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站验收,实现高标准农田气象监测全覆盖;二是提高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能力,推广农业生产过程气象条件智能监控和重大农业气象灾害智能识别应用;三是增强农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实施农业气候资源、农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

在推进“气象+”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方面,一是强化科技强农行动气象支撑,加大农业气象灾害致灾机理、风险评估以及重大病虫害预警等方面科研攻关;二是打造特色农产品气候品牌,加快长三角农业气象服务分中心建设,聚焦“皖美农品”高端农业品牌培育行动,开展“安徽气候好产品”评价工作;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气象旅游新业态,发展基于优质气候资源的乡村康养旅游、研学旅游、观光旅游,积极争创“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等国家气候生态品牌,深入开展“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创建,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