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政协委员胡雯:提升公众重大气象灾害应对能力

来源: 中安在线      时间: 2023-01-17 10:00

分享:

“人们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比较弱,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在今年两会上,安徽省政协委员、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提交了一份《关于提升公众重大气象灾害应对能力的建议》。

胡雯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当前,我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日益完善,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有力保障了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不仅气象服务渠道不断拓展,气象灾害预警发布能力也显著增强,同时气象服务精细化能力稳步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连续四年超过90%。”

但胡雯也告诉记者,尽管我省在提升公众重大气象灾害应对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社会公众在防灾自救方面还存在气象信息来源不权威、预警信息覆盖盲区等问题,尤其是皖南山区、大别山区,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常住人口老人、儿童比例较高,人们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比较弱,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此外,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表明,日益加剧的全球变暖与极端高温事件、海洋热浪和强降水的频率和强度增加直接相关。近60年来,我省暴雨明显增多,其中皖南山区增多最明显,21世纪以来极端高温事件频发重发。

针对存在的不足,胡雯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各级地方政府依据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梳理分乡镇、分灾种气象灾害风险等级、气象灾害隐患点,建立基层气象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摸清气象灾害风险底数,乡镇定期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对应急演练和防灾自救科普知识宣传;政法、民政部门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纳入智慧社区建设内容,融入到基层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治理平台,确保预警信息能够到村到户到人;广电、气象部门完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应急广播传播机制,构建多渠道、立体化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网络,联合做好预警信息传播,努力解决预警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规范移动互联网、手机APP等渠道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获取途径和来源,各类移动服务提供商应从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官方渠道获取信息,及时更新与订正,保证气象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


(来源:中安在线 http://ah.anhuinews.com/szxw/202301/t20230117_6623377.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