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安徽在2022年全国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绩效评价中再次位列第一

来源: 中安在线      时间: 2023-01-12 10:38

分享:

日前,中国气象局正式通报了2022年全国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绩效评价结果,安徽在全国气象系统34个体系运行单位中再次位列第一,这是自2019年全国体系建设以来的第3次,是连续四年排名全国前二的唯一省份。

在气象观测领域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是提高管理能力和业务质量的重要方式,是获取观测质量的“体检证”,数据产品的“信用证”,国际信任的“通行证”的重要举措。2019年,根据中国气象局统一部署,安徽省气象局作为第一批次建设单位开展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确保体系建设顺利开展,安徽省气象局围绕全省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总体原则、建设范围、体系架构、主要任务、组织分工、推进机制、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等9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和规划。

经过4年多的建设运行,安徽省气象局已逐步建立起遵循PDCA理念,注重体系标准原理和方法运用,以业务流程为主线,覆盖综合气象观测全业务领域、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

“ISO9001标准体系是目前世界上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质量体系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改进的工作,全省上下要把体系建设运行作为提高管理水平、完善运行规范、优化业务流程的有效载体切实抓好用好。”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包正擎告诉记者。

亳州市局从业务实际出发,以体系建设运行为抓手,规范业务管理,促进质量提升。该局从体系管理内部运行需求着手,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树牢管理“比对尺”,问题督导机制确保各项重点业务规范推进落实。近2年来,亳州市国家级站质量综合指数均位列全省第一,考核站质量综合指数、稳定运行率、数据可用率等指数稳居全省前二位。

安庆市局深入贯彻和执行质量管理体系的风险思维、过程思想和领导推动、全员参与原则,将业务管理从“结果管理”前移到“过程管理”,强化以往频发问题薄弱环节的管理,将影响业务质量稳定运行的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2022年前三季度安庆局9个国家站设备稳定运行率和数据传输及时率均为99.95%,较之2021年设备稳定运行率99.69%、数据传输及时率99.77%,均有明显提升。

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运行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省、市、县联合发力,从科学管理层面下功夫,在监测精密上出实招,共同推进安徽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高效运行,为提升全省气象观测业务质量提供坚强支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