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安徽:根据山区非山区暴雨致灾差异制定标准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2-09-14 10:27

分享:

安徽省气象局强化普查资料应用,构建降水量、强对流天气数据集,收集归纳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龙卷等天气现象的气象雷达资料,以及地面、高空气象观测资料和闪电定位资料,形成2008年至2021年强对流天气数据集,同时基于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库,建立全省暴雨、强对流灾害数据集。这些前期统计归纳的资料为开展暴雨、强对流天气预警及预警信号标准制定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暴雨灾害风险普查结果显示,山区相较于平原是高风险地区。“安徽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处长黄勇说,”以暴雨橙色预警为例,平原地区小时雨强达到75毫米发布橙色预警,而山区的小时雨强达到60毫米就必须发布橙色预警。”

根据山区和非山区的暴雨致灾差异,省气象局分别计算不同地区1小时雨量和6小时雨量的分等级阈值,形成新的暴雨预警信号标准。同时,升级预警信号制作发布平台,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实现支持到乡镇的靶向预警、多端在线签发和预警文本智能纠错等功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