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安庆:靶向叫应精准释放预警信息传播潜力

来源: 安徽气象强国号      时间: 2022-04-22 13:55

分享:

为加快构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科学化、标准化,提高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应对和快速反应能力,安庆市气象局创新建设“靶向叫应”预警信息服务工作平台,实现反拨系统“互联网+”云运行,给预警信息传播装上“小马达”,努力让预警信息传播“跑”赢在恶劣天气发生之前。

“剥笋式”分层对象,让预警信息“跑”起来

2021年7月2日至3日,桐城市普降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7月1日10时30分,桐城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经由安庆市气象局通过电话反拨系统叫应防灾减灾责任人,将雨情信息及时传递到市县乡村防汛责任人,连夜转移80户275人,全市2座中型水库泄洪,30座小型水库先后泄洪,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安庆市气象局创新靶向预警信息叫应,源于“96121”声讯电话反拨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已将叫应对象分成市县乡村四级,叫应人数由单次240位防灾减灾责任人增加到如今的单次300位,极大地满足了基层群众对气象预警信息的需求。

为进一步激发气象信息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安庆市气象局在总结过去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工作需求及时更新汇编了《2021年气象信息员读本》;每年指导县(市)局开展线上、线下气象信息员培训,鼓励落实气象信息员必要的工作保障,对优秀气象信息员进行集中表彰和奖励,助力气象预警信息“跑”起来。

“靶向式”定位方向,精准“抵达”打出提前量

靶向式叫应,如同给疾风劲雨中“跑”起来的气象预警信息加上了“巡航定位系统”,确保了预警信息的精准“抵达”,给转移群众打出了更多提前量。

2021年5月14日下午,受超强对流单体影响,太湖县部分乡镇出现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大石乡对流异常强烈。安庆市气象局第一时间叫应太湖县全部防汛责任人,与此同时太湖县气象局通过县防汛抗旱微信工作群和县防汛办QQ群发布回波截图,确定需重点防范的区域——大石乡。靶向叫应定位精准及时,强对流天气虽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重点区域重点防范,提前预警提前送达,这是“靶向”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在预警信息传播上,安庆市气象局通过电话反拨系统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受影响的区域,更要在恶劣天气过程来临之前确定重点防范区域,力争为科学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撑。

“撒网式”全面铺开,“跑”过来也要“喊”出来

靶向叫应电话反拨系统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安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扩大靶向叫应电话反拨系统的传播面,安庆市气象局全面开展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给气象预警信息安装“大喇叭”。

太湖县作为2021年气象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点县,积极与县融媒体中心对接,完成了省突系统后台策略配置,实现了应急广播系统与省突平台网络的顺利对接、同步自动播发,当年就通过应急广播播发了8条气象预警信息,“喊”出来的气象预警信息,“钻”进了普通百姓的耳朵里,无形中增强了群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助力全民防灾减灾。在试点县取得明显成效后,其余各县纷纷“取经”效仿,目前在安庆已有6个县(市)局安装应急广播终端,将气象预警信息接入应急广播系统投入使用。

应急广播系统让“跑”起来的气象预警信息大声“喊”了出来,极大提高了气象预警信息的传播效率,缩短了群众接收气象预警信息的时间,让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的气象预警信息以绝对优势“跑”赢在恶劣天气过程之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