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郑栅洁在合肥市调研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和生物医药重点企业时强调 心怀国之大者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

来源: 安徽日报      时间: 2022-04-12 09:29

分享:

 4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合肥市调研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和生物医药重点企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心怀国之大者、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奋力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省领导虞爱华、张红文、汪一光,中科院院士潘建伟陪同调研。

 郑栅洁首先来到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听取研究院建设运行和大科学装置“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实验设施”规划建设情况,察看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等高端和前沿产品。他强调,要下好创新“先手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管理体制和科研组织机制,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科技,催生更多颠覆性产业,为国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贡献,为安徽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增动能。

 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结核产品和病毒类疫苗,其重组新冠疫苗是世界首个使用的重组蛋白类新冠疫苗。郑栅洁结合PPT演示听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仔细察看产品展示,实地察看新冠疫苗包装车间。他强调,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加大新冠疫苗研发力度,解决疫苗领域“卡脖子”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

 新冠疫情暴发后,必欧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新冠抗原、抗体检测试剂,产品销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郑栅洁详细察看了实验室、产品展示和包装车间,了解了抗原检测过程,观看了防疫一体机功能演示。他说,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要组织精干力量,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新型检测试剂攻关,加大新型检测试剂生产力度,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理。同时,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调研中,郑栅洁强调,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承担着提升国家科技基础能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责任。要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聚焦量子科技领域,凝练重大任务,开展大体量、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协同攻关,努力形成更多原创性成果。要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障碍,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创新资源,吸引更多国内外高水平人才集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要着力完善成果转化链条,坚持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健全“沿途下蛋”机制,强化应用示范牵引,重视市场主体参与,努力在产业化应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省市两级要全力以赴做好研究院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承接好研究院创新溢出效应,聚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郑栅洁指出,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快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短板,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要加强机制创新,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协同,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服务保障,采取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程跟踪多种举措,全力支持创新药械研发和注册申报工作,尽快提升药械检验监测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