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胡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1-08-06 09:43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安徽省气象部门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十四五”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气象新贡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求我们坚守理想、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打牢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课题,学懂弄通做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筑牢理想信念,自觉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在推进气象强国建设中展现安徽智慧和力量。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决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确保安徽气象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求我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着力提升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我们要准确把握践行初心使命对气象工作提出的实践要求,要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保障国民经济各行业高质量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新需求中彰显初心使命。新阶段,安徽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和打造“三地一区”,迫切需要提升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长三角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服务分中心、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分中心、旅游气象服务分中心建设,探索开展“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气象服务示范建设。要推进数字化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启动民生气象、流域气象、农业气象、交通气象、旅游气象等数字化服务应用场景建设。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建设温室气体观测站网,增强碳浓度观测能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求我们发扬小岗精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永续动能。站在农村改革发源地上,要大力弘扬小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创新血脉,大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积极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合肥国家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建设,构建大气-环境应用技术交叉研究平台。要加强淮河流域生态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建设,推动第二轮淮河流域气象科学试验。要推动安徽气象科技协同创新业务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成立新型气象研发机构,推进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开展综合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等关键应用技术攻关。要对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强化提升长三角区域、淮河流域气象科技协同创新能力。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在安徽省属高校增设大气科学专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求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省建设。气象部门要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要建设立体精密气象监测网,针对流域、河湖等防汛重点区域以及皖南、大别山区等气象灾害监测薄弱区,加强新型探测装备建设。要发展智能数字气象预报技术、气象次生灾害风险预警技术,提高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风险防范能力。要围绕智慧应急试点省建设,实施“气象+应急”行动,推进气象灾害应急系统、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建设。要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设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加强农村雷电灾害综合防治。

(作者系安徽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