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庄国泰: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强国建设

来源: 学习时报      时间: 2021-08-04 08:32

分享:

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进程中,气象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明确了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为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气象服务保障水平,以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气象工作要主动适应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气象强国的必由之路。加快建设气象强国是气象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支撑,必须不断深化对高质量发展内涵的认识和理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准确把握气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分析时与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面向世界气象科技发展前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设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增强气象综合实力,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从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着力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保障生命安全,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大力发展气象影响预报预警业务,完善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保障生产发展,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做好面向各行各业的气象服务,加快发展全球气象业务,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保障生活富裕,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均等化水平。保障生态良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气候资源利用、生态保护修复、人工影响天气、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充分发挥气象在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支撑保障作用。

着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聚焦气象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着力提升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围绕监测精密,着力发展全时全域全要素的综合气象观测,优化地面、海洋、高空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加强气象观测智能化和装备国产化水平,提升综合气象观测能力。围绕预报精准,着力发展以地球系统数值气象预报为基础的预报业务,加快构建智慧精准的气象预报体系,努力提高预报预测的准确性、提前量和精细化水平。围绕服务精细,着力构建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切实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按需及时送达决策者、生产者和人民群众。

坚持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赋予了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科技创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数值气象预报、气象卫星资料应用、现代化气象装备等方面,建立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业务体系,通过创新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不断降低产品和服务的成本。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推进“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创新,壮大气象科技人才队伍,更好地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深化改革创新,破除惯性思维,摒弃僵化思想,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将改革作为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的重要抓手,通过改革解决气象服务供给适配性不强等问题,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通过改革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胸怀伟大梦想,坚持系统观念,凝心聚力开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加强顶层设计,精心谋划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着眼长远、把握大势、集思广益,科学谋划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通过科学编制实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对标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加快编制气象强国建设纲要,用以指导未来十五年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系统观念,切实提升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气象业务系统涵盖观测、预报、服务等各环节,具有业务链条长、咬合紧密的特征,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提升业务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优化布局流程,实现气象数据收集、存储、分析和应用统筹集约,推动观测、预报、服务等各环节有效衔接和高效协同。强化风险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加强国际形势变化中气象发展重大风险和对策研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及时防范化解潜在风险,确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顺利推进。

坚持现代化建设标准,重点解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科学分析、客观看待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与弱项,结合实际,通过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解决影响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科学评估当前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气象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充分考虑各地区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气象服务需求的差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展各级各类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和示范工作,鼓励各地区各单位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全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持续优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发挥气象部门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优势,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激发各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合作共享,实现气象更好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强化气象业务技术的协同攻关,以开放促发展。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良好的环境。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