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我省气象部门获得多项防汛救灾表彰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1-01-08 11:34

分享:

2020年汛期,我省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全域性大洪水,在这场艰苦卓绝的防汛救灾斗争中,各地各部门、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表彰先进,1月7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肥召开防汛救灾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在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省气象部门获得多项防汛救灾表彰。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参加表彰大会。

安徽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科、合肥市气象局机关党总支部、六安市气象台、芜湖市气象局、宣城市气象局被表彰为先进集体,王东勇、陶寅、徐倩倩、赵雪松、周超、颜俊、贾天山、洪伟、程铁军、徐进、孙卉、吴胜平、程若虎、汤俊彪、岳如画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我省6月2日入梅,出梅(8月1日)为历史最晚,梅雨期(60天)为历史第一长。累计雨量大,为历史第一多。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和巢湖流域为全国强降水中心。梅雨期雨带南北摆动,共出现10次强降水过程,强降雨范围为历史第一广。梅雨强度为历史第一强,黟县、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出现特大暴雨,铜陵、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创本站日雨量历史极值。我省长江、淮河水位全线超警,巢湖流域超历史最高。

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在省局党组统一部署下,全省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工作要求,通过强化组织和技术保障、加强重点流域气象服务、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国省市县联动、深化部门合作联动加强风险预警、高效联防联动等措施,细化技术保障、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守牢“第一道防线”。

在积极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过程中,全省气象部门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一是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指决策部署强支撑,中国气象局技术保障强给力。地方政府对气象服务高度信任及认可,使预报预警信息真正成为“指挥棒”、“消息树”。中国气象局从装备保障、会商指导、技术研发、派员帮助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解决业务技术实际困难。二是部门内部超常规工作部署应对严峻汛情。首次执行局领导分片点对点管理地市气象服务;首次采取大会战的方式组成省市县业务技术支撑保障组,实时解决基层业务问题;天气专报首次针对重点流域提供精细化产品。三是攻关核心技术,快速实现业务应用。围绕巢湖风浪服务需求,紧急研发环巢湖风浪监测预报平台,并开展浪高观测。围绕基层精细化预报预警业务,派驻技术组现场指导,快速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利用卫星遥感,动态监测洪涝情况,形成评估材料。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受表彰的气象部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一致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化荣誉为动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气象力量。(记者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