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何惧高温战洪魔——来自安徽巢湖防汛一线的报道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8-10 14:48

分享:

8月2日中午,烈日当空,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牛角横城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王大明在巢湖岸边遮阳棚里吃着盒饭,脸上挂满了汗珠,胸口早已湿了一大片,熬过一天中最滚烫的时间,他和巡堤队队员们将再次拿上铁锹,拉网排查派河堤坝。

强降雨期间,富有巡堤经验的王大明便守在了堤坝上。这不是一份简单的活儿,巡堤初期,他和其他圩民发现了一处危及堤坝安全的裂缝,及时抢修后大堤安然无恙。如今雨停了,巢湖水位缓降,但王大明和一众巡堤人依然在防汛一线坚守。他说,守在大堤上,就像守住了自己的家。  在巢湖抗洪一线,像王大明这样的巡堤人还有很多,而从8月1日开始,他们除了和风浪、洪水斗争,还不得不顶着烈日工作。

这也是整个安徽当前的抗洪现状,一边是江湖水位超警戒,一边是高温酷暑。气温居高不下,高温警报持续拉响。8月1日,安徽省气象台发出高温黄色预警,合肥等市、县局也都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当日,合肥市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灾害防疫和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并附灾害高温中暑及防控技术指引。

据了解,8月3日巢湖忠庙站水位已回落至12.80米,仍在历史洪水位以上。巢湖已经超警戒水位40天、超保证水位16天、超历史最高水位16天,巢湖大堤及其支岔河堤防、行蓄洪圩区的路堤以及必保圩区的堤防,经过长时间的高水位浸泡,抗剪力急剧下降,极易发生各类险情和引发衍生、次生灾害。

“抗洪流行3句话——涨水不破退水破、雨天不破晴天破、夜里不破白天破。”采访中,烟墩街道办主要负责人指着一望无际的巢湖告诉记者,高水位让堤岸长期在湖水中浸泡,再加上风浪不停冲击,堤岸护坡开始出现裂缝和小塌方。当前高温来袭,一方面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加强巢湖防风挡浪和堤防的巡查防守,另一方面要强化一线防汛人员防暑降温工作,提醒巡堤人员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采取防晒措施,随身携带防暑药物。

针对当前水位仍然超保证水位的现实,合肥市每日都要召开防汛抗洪会商调度会,通报天气趋势,共享抗洪信息。在合肥市应急指挥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色彩斑斓的显示着水文、气象、城市防洪等部门的共享数据信息,实现了雨情、水情、汛情的“一网监控”。气象部门多次明确提出,要高度关注高温热浪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对防汛工作的影响,切不可对抗洪掉以轻心。

今年汛期,合肥市气象局通过政务平台收集汇总了2200余名巡堤査险人员信息,纳入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他们提供实时的巢湖面雨量和中暑指数预报,强对流天气和雷电的防范措施。通过预警信息平台,汛期共发布预警信息480条,受益人员150多万人次,为打好巢湖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合肥市气象局副局长方茸告诉记者,“天上太阳晒,地面水汽蒸”,高温高湿下的巡堤、查险、除险工作极易引发人员中暑,集中安置点的群众也需要统筹考虑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当前,安徽省气象局研发的场景式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即将投入应用,届时广大一线防汛工作者将能通过手机及时获取所在位置的雨量、气温等与防汛关系密切的气象数据,实现防汛抗洪心中有数。(记者站  合肥市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