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战汛一线党旗红——记省气科所党支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8-05 09:02

分享:

今年6月2日入梅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省气科所党支部强化防汛救灾气象服务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局决策部署,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飘扬,誓言如山,设立卫星遥感党员先锋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入汛以来受强降雨接连叠加,江河湖库水位持续走高,省内多地受到严重的洪涝灾害,省气科所应用卫星“天眼”监测,助力防汛抗洪救灾。党员先锋岗业务人员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加班加点,每日密切监测和下载卫星数据多达10GB,每日处理遥感数据达到6GB以上,同时第一时间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38所等多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上下左右联动,互通有无,传递最新信息,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制作洪涝遥感监测服务材料16期,相关材料被中国气象局公众号、风云卫星公众号、中国气象报等转载,并在央视新闻直播间、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播出,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效果。

党旗飘扬,彰显担当,及时组建党员服突击队。7月11日,省气科所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省局要求,成立由所负责人带头的技术指导小组,赶赴合肥市局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技术组同志发挥专长,联系协调并解决技术难题,及时给予技术指导,较好地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驻点技术指导任务。期间,技术组年轻队员侯灿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勇于担当、表现突出,针对巢湖流域防汛服务需求,加班研制了自动绘制流域雨量图软件,为省、市气象台汛期服务提供基础支撑。7月24日,省局紧急成立巢湖防汛抗洪气象现场技术小组,支部3名青年党员作为省局第五小组应援参加。现场服务时间紧、任务重,应急小组党员积极行动、克服困难,迅速在巢湖蓝藻科普馆观测点冒雨完成移动自动站搭建,冒着狂风暴雨和涉水危险,认真做好3小时风浪监测,圆满完成了此次应援任务。

当前,高温炙烤下,我省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省气科所支部将继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执行省局部署,主动担当、敢打头阵,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气科所 记者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