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报网:安徽省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叶金印 千里淮河的守望者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7-29 15:48

分享:

7月20日8时31分,接国家防总命令,淮河王家坝闸时隔 13  年再次开闸泄洪,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濛洼蓄洪区启用,自上游而来的淮河水一路奔涌流向蓄洪区。今年 6  月刚投入使用的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已被洪水包围。但驻守泄洪主战场的气象工作者无一撤退,这其中就有安徽省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叶金印。

7月12日到19日,王家坝站水位在8 天之内上涨超过7米,在7月20日达到29.75米,超保证水位0.45  米。“7月17日,我和省局专家指导组进驻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为淮河流域洪水预报以及防汛指挥决策提供天气监测和天气预报信息服务。”叶金印说。

此前,叶金印正在安徽省委党校参加处级干部培训班封闭学习,每周只有周五下午才能回单位处理工作。淮河汛情有紧张苗头时,考虑到叶金印从事淮河流域气象服务已有 15  年,曾两次主持王家坝开闸泄洪决策气象保障服务,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胡雯主动向省委党校提出,让叶金印请假,和省气象局纪检组长张爱民带队的专家指导组直奔淮河防汛第一线。

到岗后,叶金印顾不上休息,就迅速投入工作:带领技术人员对视频会商设备进行更新,调试省气象局派驻的应急气象指挥车,开展现场保障服务;完善此前已开发的气象业务服务系统,做好备份技术方案,确保业务服务不间断;针对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产品完善模板,  保证服务从形式到内容的一致;锁定预报服务着眼点,梳理形成服务思路,并对一线业务服务人员进行流域气象服务要点和流程培训。

开闸蓄洪前,防汛的重点需求在于淮河中上游降水过程及面雨量的预报。“雨带位置、走向和暴雨中心预报事关淮河防汛大局。如果雨带位置位于沿淮中上游,且暴雨中心位置位于王家坝以上流域,极易形成洪水。这是由淮河上下游落差大造成的,洪水到王家坝后无法快速下泄,水位就迅速上涨。如果雨带位置位于沿淮中下游,王家坝以上流域不是暴雨中心,汛情就会好得多。”叶金印解释说。

此外,真正要做洪水预报还得有实时更新的精细化面雨量监测与预报服务。叶金印同现场气象工作者一道,把王家坝以上流域分成了3个水文子单元,针对每个子单元提供面雨量监测和预报服务。

气象工作者提前开展蓄洪区短期气象预报,实时进行短时临近预报跟踪服务,防止因出现强对流天气造成转移困难和人员伤亡。因预报准确,群众撤离转移安置工作顺利进行,7月2日凌晨3时转移完毕。

开闸蓄洪后,濛洼蓄洪区里的老百姓要长时间面临高温高湿天气气候环境,而庄台由于位置高,雷灾风险也较高。“王家坝开闸泄洪后,虽然汛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淮河中上游干流仍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主雨带北抬后,未来几天的暴雨‘火力点’主要集中在淮河流域,分洪后蓄洪区内气象服务丝毫不能放松。”叶金印说。

专家指导组成员和当地党员气象工作者还组成临时党支部,叶金印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王家坝一线这几日,叶首席睡觉时间很短,累了或者困了就在椅子上靠一会儿。”同样坚守一线的阜南县气象局副局长朱光亮感慨。

据了解,针对王家坝闸这一淮河汛情的“风向标”,近几年安徽省气象部门着力提升监测预报服务能力,建成淮河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初步建成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业务服务系统,汇集了淮河流域丰富的自动气象站降水观测资料,集成了卫星、雷达等空间连续的大气监测信息,实现了王家坝周边及淮河上游地区实时雨情监测功能。(转自中国气象报)

链接:气象报http://epaper.zgqxb.com.cn/epaper/index/get_pdf?pdf=20200727-4

气象网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2007/t20200727_559309.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