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舍小家为大家 气象保障誓与时间比赛跑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7-26 09:59

分享:

“在省局应急响应期间、极端恶劣天气下,保障气象观测装备正常运行就显得极其重要。对探测中心的人来说,工作与家庭之间,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安徽发扬着王家坝精神,我们也要发挥气象人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安徽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站网运行科汪玮说到。自7月2日强降水持续以来,为了保障我省各类气象监测站点的正常运行、数据传输稳定,他没有周末,不分白昼,24小时待命……7月中旬的强降水过程让淮河和长江双双超警,汪玮同志片刻不离、坚守在岗位上,确保我省气象监测站点可以正常发挥其功效。7月20日,濛洼蓄洪区再现“王家坝精神”,省探测中心按照省局应急响应要求,紧急成立了气象装备应急保障党员突击队,连夜前往王家坝搭建便携式自动气象站。21日凌晨,站网运行科灯火通明,汪玮及其同事还在加班。为保障便携站气象数据得以应用,汪玮连夜搭建“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中心站”,终于在21日凌晨3点多,完成调试工作,王家坝便携站的数据顺利接入中心站并得以应用。

7月22日,在省局观测处的积极争取和大力支持下,中国气象局向安徽紧急调拨近20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不能在我这个环节掉链子,那样会前功尽弃!“汪玮的电脑上,QQ、微信、钉钉消息不停的闪烁,座机、手机、值班手机不停的响起,都是一线保障人员向他咨询或解决紧急技术问题的。当晚,设备到货后,汪玮立即与中国气象局技术人员加强沟通交流,再次于次日凌晨将所有便携站调试成功、数据成功接入CIMISS系统。

“是阜南县气象局么?我们是省探测中心,我们现在从省局出发,预计凌晨1点半左右抵达王家坝,我们将第一时间搭建便携站。”  为了和时间赛跑,7月20日21时30分,探测中心保障科陆斌在会议室匆匆扒了两口饭后,立即与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的一线同事取得了联系。21日清晨,王家坝第一套便携站已搭建完毕,在与汪玮进行技术对接后,数据第一时间接入中心站和一体化平台。

“我们保障科的职责就是确保全省各类气象观测装备稳定运行,尤其是在特殊时期”。陆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巢湖水位持续上涨,巢湖流域防汛当前正处于最紧要关头。7月22日,陆斌得知合肥市周边受灾较重后,立即向观测处进行了汇报。在省局观测处的组织协调下,他立即与合肥市气象局取得了联系。在合肥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他与同事先后前往滨湖、肥西等地,实地勘察选址,先后在岸上草原、巢湖双桥河大桥、长临河桂花台三地,紧急架设了3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站,获取巢湖沿线实况数据。7月24日,省局紧急组建5支技术小组,奔赴巢湖沿线开展野外气象应急保障工作。为了和时间赛跑,陆斌负责对5支技术小组人员紧急开展培训,现场讲解便携站的安装方法,确保各小组抵达现场后能第一时间架设起便携站。在完成对各技术小组的简单培训后,当日下午,陆斌同志继续负责寿县、阜阳、马鞍山等地装备保障技术指导,确保各地已建站点稳定运行。进入7月以来,陆斌已在高考期间前往黄山各县区、泄洪时前往王家坝、巢湖水位上涨时前往巢湖沿线开展了装备应急保障工作。“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开展应急保障是我们的使命。”

探测中心所有业务人员尽职尽责、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让党旗在抗洪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探测中心 记者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