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报:预警升级 服务提质——安徽强降雨气象服务纪实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7-14 09:13

分享:

连日来,安徽遭遇多轮强降雨,造成黄山、宣城、安庆、铜陵、池州等7市31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面对如注暴雨,安徽气象工作者坚守防汛一线,勇当抗击强降雨的排头兵。

精准发令  应对有力

7月2日20时,安徽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红芳和往常一样,在  MICAPS4系统中调看数值模式图。她召集副领班朱佳宁及其他同事发现,高空有低槽,低空有暖湿气流,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呼之欲出。但是对于落区和雨强,各家模式意见并不统一。一场预报员的头脑风暴即刻展开。他们经过反复研讨后判断:4日至10日将有新一轮强降水,尤其4日至7日前后皖南山区、大别山区等地有强降水过程。

3日,一份重大气象信息决策服务材料出炉。其后省气象局逐3小时滚动发布天气快报,每天制作一期信息专报对4日至8日淮河以南的强降雨进行订正预报,同时与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住建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山洪和城市内涝预警。

5日11时,省气象局将暴雨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二级,会商和服务频次随之升级。局领导分别率队对受降水影响较大的市、县进行检查指导,对重点市进行驻点督导。

7日,省局派驻专家驻省考试院进行高考气象服务,12日又派3个专家组分赴合肥、宣城、安庆等市气象局驻点指导预报预警工作。

如注的暴雨没有扰乱应对者的坚定步伐,多部门协作为防汛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依据气象预报,综合考虑汛情、灾情,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6日15时起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三级,并于7日12时再次提升至二级,同时要求各地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强化会商研判,落实应对措施。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持续性强降水预警,要求做好灾害防范。省水利厅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等级一升再升,调度大型水库全力预泄,派出10个工作组对防洪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省文旅厅累计关停景区80余处。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受灾地区核查灾情。

预警发布 行动有序

“黟县中南部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目前有强回波影响黟县,县城、屏山小时雨强超过65毫米,且降雨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7日5时27分,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党委书记周翔华的手机收到预警短信。

泗溪村是市级地质灾害隐患点,全村紧邻山坡和河流,且地质疏松,一旦发生强降水,极易造成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及附近村民安全。接到预警后,宏村镇立即召开防汛应急紧急调度会,组织镇干部下村开展应急转移工作。

副镇长王赟带领镇干部赶到泗溪村,逐门逐户组织群众转移。而在当地,村民的手机里收到气象预警信息的同时,大喇叭里也传出了同样的内容。这样的“同步接收”帮助转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截至13日上午8时,由于预报准确及时、防汛责任落实到位,该村14户24人已安全转移,全县转移安置人口10154人,无一人伤亡。

近年来,省气象局积极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组建省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安徽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内容、格式、流程、渠道等进行规范。目前,该中心已完成与安徽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省各市县预报预警一体化业务平台的自动对接,实现了预警信息一键式发布,并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实现预警服务功能在基层乡镇、村的全覆盖,打通预警信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7月3日14时至13日8时,省气象局通过该平台发布暴雨等预警信号1439次,共计覆盖278.7万人次。广为传播的预报预警信息,让人们应对风雨更显从容。(  转自7月14日中国气象报一版)

链接:http://epaper.zgqxb.com.cn/epaper/index/get_pdf?pdf=20200714-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