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全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3-27 17:03

分享:

3月26日下午,省局召开全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对我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相关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克付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县局和黄山、九华山气象管理处负责人、业务管理人员和各级台站全体观测业务人员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上,观测处解读了全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方案和我省自动化运行相关技术规定,并对我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汪克付对做好全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观测自动化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监测精密指示要求,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适应国际国内科技发展趋势、实现基层台站转型发展、为高时效精细化的气象预报服务提供高效观测支撑的重要举措。二是要准确把握观测自动化业务改革推进中的关键环节。充分认识到观测自动化、智能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持续推进观测自动化相关技术支撑是基础;强化协同配合,坚持观测预报服务互动衔接,确保气象业务服务不受影响是根本;优化观测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强化观测质量管理,切实发挥自动化运行效益是目的。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确保自动化业务运行平稳。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各项任务落细落实,通过更加严格的管理,确保自动化业务调整平稳顺利实施,过渡到位,为预报和服务提供更好的观测支撑。

据悉,按照中国气象局的部署,观测处已组织制定了《安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技术规定》,并于近期将面向省市县三级观测、预报和服务业务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后续还将按照自动化要求对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行系统修订、制定自动化业务数据质量控制规程、完善相关运行监控告警机制、观测业务岗位和职责优化调整等。2020年4月1日开始,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将由自动化试运行全面转入正式业务运行。(观测处 记者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