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网:不负春光气象忙——安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扫描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20-03-27 09:10

分享: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连日来,安徽各地积极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安徽省气象局通过强化监测预报、加强部门联动、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等举措,全力服务春耕春播,为全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直达”服务春耕

惊蛰过后,正是皖南山区菊花栽种关键期。3月8日夜间,黄山市休宁县出现今年首场暴雨天气过程。县气象局通过短信平台提前向种植大户和国家级有机黄山菊花示范基地所在的村发送最新天气信息,提示采取暴雨防御措施。

“多亏气象部门及时发来暴雨信息!”盐铺村支部书记曹长来说。根据天气提示,种植户提前进行排水,确保新栽种菊苗的成活率,同时避免田间内涝,全村600余亩贡菊保住了。

早在2月中旬,亳州市蒙城县马集镇薛湖村村民葛新科在“惠农气象”App上关注到未来将有一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趁着晴好天气,葛新科给自家30余亩小麦打上了除草剂。第二天夜间,降雪如期而至,农户们的提前行动为丰收增产增添了“砝码”。据统计,截至3月20日,蒙城县已开展小麦化学除草作业约180万亩、病虫害防治作业约220万亩。

如今,安徽省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14余万用户,都能通过“惠农气象”App及时获取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乡镇政府、涉农企业、种植养殖大户,共同建立“一站式”气象为农服务机制,为合理安排农事生产、更好开展春耕春播提供了气象保障服务。

“线上+线下”聚力生产

“从您发的视频看,这是典型的冬小麦纹枯菌病,应该是前段时间低温阴雨天引起的。近期天气晴好,可用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喷雾防治。”2月23日,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气象信息员薛金超通过手机视频,为种植大户远程开“处方”。由伍明镇气象信息员和农技人员联合建立的“伍明农业”微信群,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发挥了重要作用。薛金超每天都会分享天气信息和实用农技知识,及时答复农户咨询。

连日来,安徽各地气象部门与农业部门加强联动联防,合作推出“气象+农技”定制服务,为农户提供天气趋势、农业技术等组合信息,聚合春耕春播农业生产服务的保障力量。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省农业气象中心)联合农业部门,制作针对性的春耕春播专题决策服务产品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受邀参加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全省小麦苗情会商暨田管技术培训会,就近期小麦种植遇到的难点问题及虫草害防控进行技术指导;在省农科院农业科技远程教育平台,农气中心专家与农科院专家一道,在线分析冬小麦播种以来农业气候条件影响,针对春季天气气候形势提出春管期的关注重点与工作建议。

在蚌埠市五河县、亳州市利辛县,气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会同县农业部门专家深入田间,对当前小麦苗情长势和病虫、草情、土壤墒情等情况进行调查,联合会商给出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在安庆市宿松县,县气象局联合种植业管理局实地调查、共同会商,联合发布今年首期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结合未来天气趋势,提出适宜播种工作建议。

链接: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2003/t20200325_549805.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