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胡雯:夯实党的全面领导基石 全力推进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安徽省气象局      时间: 2020-03-12 08:27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的发展方向、战略定位、根本遵循。作为气象工作者,既备受鼓舞、精神振奋,又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徽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夯实党的全面领导基石,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加强气象服务供给,突出气象科技创新,全力推进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夯实气象事业发展的政治基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党组,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创建“四强党支部”,实施党建工作“领航”计划,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上率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瞄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战略任务,提高安徽气象现代化水平。“精”字当头,以精密、精准、精细谋求“精品”,加快落实省部合作新一轮协议,按期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具有安徽特色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以气象现代化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打好气象信息化基础,提升气象灾害多发区、防御脆弱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气象监测水平,提高覆盖长期、延伸期、中期、短期及短临的无缝隙、递进式预报能力,增强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十四五”安徽省气象发展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重点围绕气象服务供给体系和供给能力建设,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

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加强气象服务供给体系和能力建设。突出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完善安徽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健全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应急预案,强化气象应急保障的统一指挥、联合应对。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提升气象为农服务、交通和旅游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服务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能力。进一步推进交通气象服务从高速公路向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及航空、航运等全要素立体交通拓展,提升服务能力。依托“安徽农网”,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带动效应的农业气象服务分中心,服务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加强贫困地区气候生态资源利用服务,助力贫困地区生态旅游和绿色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人工影响天气服务分中心,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服务防灾减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推进黄山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打造气象品牌。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为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贯彻落实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和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优化科研立项方式,以提高业务质量和效益作为考核指标和检验依据,着力发展研究型业务,聚焦安徽气象现代化关键技术及应用攻关研发。不断强化对科技人才激励政策的效益发挥,围绕数值预报、灾害性天气预报、气象光学探测、环境气象研究与应用等领域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团队,推动产学研用有效贯通;深入推进安徽省大气科学与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淮河流域典型农田生态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等科技基础平台建设,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等共建共享,谋划新一轮淮河流域观测与试验,协同推进大气环境大科学装置预研工作,着力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助力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安徽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转自中国气象局网 链接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2003/t20200311_548624.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