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安徽:让气候成为生态旅游招牌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19-10-31 10:14

分享: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造就了安徽省丰富多彩的气象旅游资源、气候宜人的生态环境,更是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康养气候资源。近年来,安徽省气象部门在利用气象旅游资源的实践中,多点发力,齐头并进。

开发气象旅游资源  找准融入节点

安徽省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局地气候丰富多样,其中不乏适宜避暑消夏的凉爽之地。随着季节性度假成为居民主导性休闲需求,避暑旅游经济的潜在需求愈加凸显。

2017年,安徽省气象局在避暑旅游方面首次做了尝试,利用气象大数据,发掘避暑旅游气候资源,开展了首届“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目前,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3届,45个乡镇、景区被评为避暑胜地。这些地区客流量普遍增长10%到20%,旅游经济同比增收10%到35%。

绩溪县徽杭古道景区,全长20余公里,平均海拔千余米,沿途可见峡谷山中的溪水、瀑布,夏季空气清新、特别凉爽。“自从2018年被评为避暑胜地,游客更多了,去年全年游客量超过了30万人次。”古道景区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汪帮华说,“这不仅带动了公司旅游收入的增加,更带动了景区沿线民宿产业的发展。”

深度融入旅游经济  打响气象品牌

“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包括旅游业发展方面,中国气象局倡导的‘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气象观测数据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中国天然氧吧’品牌也是招商引资、吸引游客的招牌,要用好这个招牌。”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暨省部合作联席会议上,对“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予以高度评价。

自2016年以来,为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安徽省气象局构建了由18套大气负离子观测系统、2套紫外线(辐射)观测系统、7套酸雨自动观测系统及4套气溶胶质量浓度观测系统组成的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网,为旅游生态保护、旅游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和数据支撑;对外发布景区负离子浓度监测产品,为游客开展养生旅游提供参考依据,扩大公众对生态旅游、气候旅游的认知度、影响度。

“‘中国天然氧吧’的品牌,给我们带来了商机。”绩溪县龙川村如心小栈的老板胡志明说,“前几年游人也很多,但留宿的客人不多,但是2017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后,留宿客人变多了,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50多万元。”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后,绩溪县游客年增长量在1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旅游产业收入不断提升。

安徽省发掘气象旅游资源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气象旅游资源的生态价值、科学价值、科普价值及经济社会价值,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安徽建设提供了气象方案。下一步,安徽省气象局将继续强化技术支撑,加强气象旅游资源的监测、普查与评价,提升气象景观的预测预报服务技术水平,同时注重区域间联动和协同,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将安徽的优质气象旅游资源向长三角地区延伸,共同推进长三角气象旅游品牌一体化发展。(转自2019年10月30日中国气象报第四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