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安徽日报:【70年安徽影像】安徽气象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来源:      时间: 2019-08-26 17:19

分享:

省气象台预报员通过分析风云气象云图和新一代天气雷达资料等信息预测未来天气。

过去的黄山气象站气象工作人员在工作。(资料图片)

上世纪50年代,气象信息传输主要依靠电话、传真和纸张。如今,安徽气象事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气象监测的速度、效率,气象预报的准确率、预见期,气象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等方面都发生质的飞跃。

1950年3月,华东军区气象处在安庆建立全省第一个气象站;1999年,在合肥建成我国第一部SA型新一代天气雷达;2005年,在蚌埠成立全国第一个流域性气象服务中心——淮河流域气象中心。70年来,安徽以自动观测、智能网格预报、信息化为代表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日趋完善。截至2018年底,全省建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295个、区域观测站2446个,地面气象要素观测空间分辨率7.2公里、时间分辨率达分钟级,基本观测要素全部实现自动化。建成新一代天气雷达9部、移动雷达和风廓线雷达7部、卫星省级直收站2个,建立了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  2018年,24小时城镇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到88%,预警发布提前量延长至34.4分钟。针对各行各业需求,气象部门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农业、交通、旅游等行业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利用手机短信、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传播人民群众生活、出行、健康、旅游等多样化气象信息和科普知识,气象服务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记者  程兆 摄影报道)

(转自安徽日报 http://app.ahrb.com.cn/szb/content/201908/26/c114433.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