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避暑旅游大文章 气象融入绽光芒——安徽“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19-05-20 15:57

分享:

4月19日,安徽省第三届“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正式启动。“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此次活动挖掘乡村特有的避暑气候资源,是服务生态安徽建设的积极探索,是气象和旅游的融合创新,更是助力安徽乡村振兴的好事、实事。”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汪克付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作为活动主要承办单位的省公服中心坚决贯彻落实“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念,利用海量、权威的气象大数据,发掘避暑旅游气候资源。一批藏身山窝的适合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正“走出深闺”,吸引无数游人前来纳凉。

开发气候资源  找准融入节点

安徽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孕育出丰富多样的局地气候,其中不乏适宜避暑消夏的凉爽之地。随着季节性度假成为居民主导性休闲需求,避暑旅游经济的潜在需求愈加凸显。与此同时,高铁的发展拉近了山村与都市的距离,人们的休闲方式不断变化。

省公服中心正研级高工姚叶青说:“利用气象大数据,开发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高质量避暑旅游资源,一方面可以满足老百姓新的休闲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2017  年,省公服中心在避暑旅游方面做了第一次“试水”,岳西县金榜乡村、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等 8  地被评为安徽省首批避暑胜地。“基本都位于风景秀丽的皖南和大别山区,海拔较高,夏季一般温度在 28℃以下。”姚叶青说。

据介绍,在寻找的过程中,省公服中心精细论证,科学分析,利用长时效、高密度的气象观测数据,建立避暑旅游气候评价指标,开展针对安徽省乡镇级别避暑气候分析,得到精细化的避暑气候资源分布及特征;而后综合评价,严格筛选,依据夏季凉爽舒适的气候资源作为参评基本条件,利用当地近  30年7月至8月气温、风速和相对湿度等气象条件,制定夏季气候舒适度等级划分。达到舒适或以上等级,同时在空气质量、水质情况、森林覆盖率、负氧离子浓度、旅游资源及配套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方能入选。

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在海拔 420  米的山上,空气清新、山泉甘洌、山风拂面、凉爽惬意,静谧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在夏季,黄山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多年体感温度平均值为  26.6℃,达到“舒适”等级,人们夏季在这里游玩时会感到通体凉爽。“自从被评为避暑胜地,前来参观的游客较以往更多了,天热时生意更好,提前半个月都订不到房。”坡山村党支部书记方四清告诉记者,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都明显增加。

省公服中心以发掘与利用避暑旅游气候资源为切入点,结合生态环境、旅游配套等要素,遴选安徽省优质的避暑旅游目的地,实现了气象旅游资源向惠及民生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转化,带动了贫困地方绿色经济发展,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天气越热,岳西的优势越突出,盛夏时节,每天人都不少。”储杰说,金榜乡村夏季平均温度在  23.3℃,森林覆盖率高达 99%,距离 105 国道仅 8  公里。“我们这里是原汁原味的民宿,有客来了就住在整修过的民居里。民宿的发展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也使得一些大学生返乡创业。”储杰介绍,金榜乡村入选之后名气大增,夏季游客量由  5000 人次增到 9000 人次,这让当地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价值,真真实实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储茂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两间农家乐客房,每年增收8500元。“‘农家乐’让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我会好好干下去。”储茂艳说。目前,金榜乡村农家乐经营户从10  户增加到 20 户。

深度融入旅游  打响气象品牌

挖掘气候资源,深度融入旅游,省公服中心在做好避暑旅游大文章的同时,积极开展“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创建和 黄 山 国 家 气 象 公 园 试 点 建 设 工  作。三点发力,共同推进,让“气象+旅游”品牌更亮眼。

为了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安徽已构建了由 18  套大气负离子观测系统、两套紫外线(辐射)观测系统、7套酸雨自动观测系统及 4  套气溶胶质量浓度观测系统组成的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网,为旅游生态保护、旅游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和数据支撑。

省公服中心依托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网,对外发布景区负离子浓度监测产品,为游客开展养生旅游提供参考依据,扩大公众对生态旅游、气候旅游的认知度、影响度。

以石台县为例,该县在获评“ 中国天然氧吧”后,3 个月内落户 9  个生态产业项目,对外招商取得理想效果,为促进地方生态旅游发掘、保护、推广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眼下,有了“中国天然氧吧”这一金字招牌,金寨、石台、霍山、绩溪等县把气候资源作为全域旅游时代的重要生产力,正进一步完善生态监测体系,实行更加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得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得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1月10  日,黄山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申报方案在安徽省气象局通过专家论证。下一步,黄山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将在多方面持续发力:开展气象旅游资源研究,做好气象旅游资源的监测、调查与评价;开展国家气象公园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光明顶气象站建设高山气象博物馆;开展气象旅游资源宣传,拍摄制作黄山气象景观专题宣传片;开发气象旅游服务平台,开展气象景观机理和黄山气候系统保护研究、建立气象景观信息发布接收平台;多渠道开发和推介气象旅游产品,设计气象景观旅游黄金线路等。

安徽发掘气象旅游资源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气象旅游资源的生态价值、科学价值、科普价值及经济社会价值,让绿水青山终成金山银山,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安徽建设提供了气象方案。

(转自中国气象报5月20日二版头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