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粉墙黛瓦马头墙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23-04-04 09:51

分享:

清明时节,正是皖南最美的时候。春暖花开之时,皖南民居的粉墙黛瓦和马头墙在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中若隐若现,更加凸显江南神韵。

独具匠心的徽派建筑是皖南最为典型的标签,在众多影响建筑形态的因素中,最主要的便是气候。抵御不利的自然气候,形成适宜的微气候,是建筑最原始的功能,因此可以说建筑针对气候而生,皖南民居亦不例外。

由于山多地少,皖南逐步形成了以重商文化为主导的“以商重文、以文入仕、以仕保商、仕商并重”的地域文化。在这种地域文化的影响下,皖南民居在保留南方传统农舍朴质的建筑特点下渗入商贾的精细之风,既包含农民接近自然的生活习惯,又蕴含商人封闭围合的思想追求,形成了皖南独特的建筑风格。

古诗《徽州》云:“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勾勒出皖南这一方水土所特有的清幽和古朴的建筑风格。走进皖南,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在青山绿水中若隐若现的白墙黑瓦。您可能觉得黑白的色彩单调乏味,但是这种色彩的搭配是有美学的原理作支撑的。

皖南气候多雨,平均年降水量1635毫米,2016年甚至达2378毫米,梅雨季更是处处阴雨霏霏。皖南民居的外部非常简洁,整体风格淡雅。在这种烟波浩渺的风景中,粉墙黛瓦的黑白二色能够恰如其分地表现出古徽州人的闲适、安静,阴霾的天空在黑白二色的映衬下,呈现出如水墨画般“暮霭沉沉楚天阔”的意境。

其次,皖南民居还有一大特点——墙檐,也是由多雨的气候特点决定的。皖南地区常常阴雨连绵,为了防止雨水顺墙流下形成痕迹而影响白色墙面的美观,便给墙头戴上了如屋顶一般的小小“帽子”,让雨水顺着瓦片流下,而不会弄脏墙面,这一非常实用的设计如今成了徽派建筑最显著的特点。遥望皖南民居,每幢房屋顶上高出房瓦面错落有致的墙垣,形似昂首的马头,因而得名“马头墙”。

“马头墙”也称封火墙,由于徽州山多地少,村落依山而建,聚族而居,民居建筑密度较大,火灾发生时,火势容易顺房蔓延。而在居宅的两侧山墙顶部砌筑有高出屋面的马头墙,则可以应村落房屋密集防火、防风之需,可在相邻民居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起到隔断火源的作用。久而久之,便形成徽派建筑的另一个特点了。

皖南民居的天井式建筑属于南方天井式民居十分重要的一支。这里所说的“天井”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天井,而是更多地承担了院落的作用。从空间布局的角度讲,天井与正厅紧密相连,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空间界定完全打破。坐于正厅内,阴晴雨雪尽收眼底,室内与室外无明显界定,既可满足使用者室内的所有生活要求,更满足了追求自然趣味的心理需求。从实用功能的角度来说,徽州民居通过建筑结构,在与自然交融的同时,还利用了自然的能源。

在炎热的夏日,高墙遮住了直射的阳光,还顺便把热浪挡在墙外;天井四周内斜的屋顶,显示了一把“雨水不流外人田”的智慧,也捎带着保持了天井内的湿润,不经意间还能在夏天使这份湿润转换成可人的清凉。墙高井窄,并非刻意形成烟囱状,形成由里往外拔的自然

吸力,加速屋内空气向外对流,有如天然的空调,供人享受穿堂风的清凉。

而在白雪皑皑的冬季,天井的构造还能把寒风挡在墙外,同时让人足不出户就能欣赏雪花纷飞的美景,孩子们还能在家堆雪人。据说徽派建筑的这种个性十足的透气功能,还被视为徽派养生秘诀,是徽州人长寿的原因之一。

回顾世界建筑的历史,人类曾创造出很多既能满足人类需求,又与自然和谐相生的优秀建筑,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建筑似乎开始淡漠环境对自身的影响。而皖南民居,仍以其不竭的生命力,诉说着古老和青春。

最是寂寞处,无梦到徽州。只愿繁花烟雨,后会有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