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多机构发布《联合科学报告》: 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迫在眉睫

来源: 世界气象组织      时间: 2022-10-03 08:41

分享: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协调多家机构发布的《联合科学报告》称,气候科学的结论是明晰的,我们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减少排放和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

《联合科学报告》概述了与气候变化、影响及应对措施有关的最新科学,强调了愿望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并发出警告——如果不采取更具雄心的行动,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和经济社会影响将越来越具有破坏性。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洪水、干旱、热浪、极端风暴和野火等发生情况日趋恶化,以惊人的频率不断刷新纪录。报告显示,气候影响正在进入未知的破坏之境。然而,即使气候变化的各种征兆在急速恶化,我们对化石燃料难以自拔的依赖却每年都在加倍。”

“受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影响,我们正在经历的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变得更加剧烈、频发。扩大建立预警系统的规模,以提升脆弱社区对当前和未来气候风险的适应力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WMO 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说。

全球碳排放量波动式上升

数据显示,在美国、印度和大多数欧洲国家排放量增加的推动下,今年(1月至5月)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同期高1.2%。

尽管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全球碳排放量波动很大,但在疫情前的十年里(2010年至2019年),23个国家(许多欧洲国家、日本、墨西哥和美国)中来自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显著下降。

土地利用变化产生的碳排放中,有四分之一与国家间的粮食贸易有关,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来源是包括放牧在内的农业用地开垦所致。

过去7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7年

过去7年(2015年至2021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7年。2018年至2022年全球平均温度预计将比1850年至1900年平均温度高1.17℃。

地球系统中大约90%的热量都储存在海洋中,2018年至2022年的海洋热含量比其他任何5年都要高。在过去的20年里,海洋变暖速度呈现出特别强劲的加快趋势。

未来5年温度或持续上升

根据预测,2022年至2026年,每年全球近地表年平均温度将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年至1900年)高1.1℃至1.7℃。

未来5年,全球近地表年平均温度至少有一年暂时高出工业化前水平1.5℃的可能性为48% ,且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未来5年中至少有一年将比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2016年)温度更高,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为93% ;2022年至2026年的平均温度将高于过去五年的平均温度。

气候系统的临界点不容忽视

对临界点的进一步研究,对于更好地理解未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成本、效益和潜在限制至关重要。

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无论在区域还是全球范围内,都是气候系统中热量、盐分和水分布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最近的研究表明,在当前气候状况下,AMOC可能比过去千年中的任何时期都弱。

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盖融化也是一个重要临界点,并将由于海平面数百年至数千年来的大幅额外上升而产生全球性影响。区域性的临界点,比如亚马孙雨林变得干旱,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局地影响,并引发全球影响。

提升城市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城市是全球42亿人的家园,人类活动造成的碳排放70%来自城市。到本世纪50年代,全球超过16亿人生活的970多个城市将暴露在3个月平均温度至少达35℃的环境中。

今年3月至5月,印度德里经历了5次热浪,破纪录的温度高达49.2℃。受海平面上升、风暴潮和地表下沉影响,泰国曼谷、意大利威尼斯等沿海低洼城市很可能面临更频繁、更大范围的洪水。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城市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通过实施具有包容性、紧急和规模扩大的减缓行动,提升数10亿城市居民的适应能力。

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日益严重

在过去50年,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的灾害数量增加5倍,每天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2亿美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会产生长期的经济社会影响,特别是在最脆弱的社区,而这些社区往往也是最不具备应对、恢复和适应能力的地区。

气候变化可能加剧风暴带来的降雨强度。随着全球变暖,大气含有的水分增多,雨季变得更加湿润,降水事件更加剧烈。随着碳排放增加和温度进一步上升,强降水事件将更加频发。

今年6月和7月,欧洲遭遇极端热浪和干旱袭击。葡萄牙创下47℃的全国7月温度新纪录,而英国气温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40℃,研究指出,气候变化使英国出现热浪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了10倍。

预警系统可帮助减少灾害风险

预警系统是有效的适应措施,可以拯救生命,减少经济损失。然而,全球只有不到一半的国家建立了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在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中的覆盖率尤其低。

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确保在未来5年内,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能得到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的保护,这需要不同部门之间密切合作,并需要创新性的融资解决方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