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停止森林砍伐是阻止气候变化的第一步|COP26世界领导人峰会宣言

来源: 中国绿发会      时间: 2021-11-03 17:20

分享:

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在周二结束为期两天的气候峰会,并做出数十亿美元的承诺,到 2030 年结束森林砍伐——不过对于正在快速消失的森林而言,这个日期还是太过遥远。

英国政府表示,该承诺包含:

1. 2021 年至 2025 年期间,来自 12 个国家的160 亿美元公共资金,用于保护和恢复森林。

2. 跟进的72亿美元的私人投资。

3. 投入15 亿美元的刚果盆地保护基金,该盆地拥有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

此项承诺得到了100 多位领导人的支持,其国家涵盖超过世界 85% 以上的森林。关键国家包括森林资源丰富的巴西和俄罗斯,以及因热带雨林和红树林而资源丰富的印度尼西亚。巴西拥有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但2020 年其森林砍伐已加速至 12 年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巨大的天然森林拥有地球上超过五分之一的树木,每年捕获超过 15 亿吨的碳。而印度尼西亚是的棕榈油商业生产正在加剧树木破坏和土著人民领土丧失。

尽管约翰逊表示这次宣言是“史无前例的”,但 2014 年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已经发布了类似的声明,要求到 2020 年将森林砍伐率减半。那之后,在巴西总统贾尔·博尔索纳罗( Jair Bolsonaro)的极右翼政府领导下,在亚马逊地区的树木依旧在被大面积砍伐。因此,本次承诺是否能够得到良好执行,还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无论如何,阻止森林砍伐刻不容缓。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全球森林观察”显示,2020 年世界失去了 258,000 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积比英国还大。澳大利亚气候理事会估计,由于砍伐森林,主要是砍伐和焚烧森林,每年向大气层排放的二氧化碳超过 15 亿吨。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由于该地区的森林砍伐和湿度降低,亚马逊雨林的部分地区已经从一个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碳“汇”变成了二氧化碳的来源。多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相关链接:

https://www.climatecouncil.org.au/deforestation/

https://news.un.org/zh/story/2021/10/1093512)

绿会国际部表示,人类已经砍伐了地球上一半的森林,就在你阅读文章的这一分钟里,就有 27 个足球场大小的森林面积消失。森林每年吸收大约三分之一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热带雨林占其中一半;而枯竭的森林也会释放二氧化碳,对气候变化产生双重影响。这不禁让我们想到:我们真的还有十年可以浪费么?(来源:中国绿发会 2021-11-03 文/Stan 审/ Lucy)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