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灵魂九问冷空气:你究竟还有哪些“套路”??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时间: 2021-03-15 10:29

分享:

最近评论区的小伙伴对冷空气颇为关注

有广东同学竟然发出“广东会下雪吗”

之类的“惊人”询问

所以小编决定对冷空气发出“灵魂九问”

并邀请了我们的分析师大大作答

快滑到下面

为何3月多“全能型”冷空气?

小编:去年3月“全能型”寒潮影响还历历在目,今年3月又来一股能带来大风、降温、沙尘、雨雪的“全能型”冷空气,3月的冷空气为啥能带来这么复杂的天气。

分析师大大:这个时节暖湿空气逐渐增强,冷空气不仅能带来大风降温,和暖湿空气相遇后还容易制造雨雪天气;另外随着季节转换,容易产生不稳定的热力条件,使风力加大多发,更多沙尘被夹带扩散,容易形成比较强的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14日20时至15日20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青海西北部、甘肃北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为何内蒙古、东北一带降温最明显?

小编:一般来说,冷空气来袭新疆多是气温跌幅最大的区域之一,为何这次过程内蒙古、东北一带却成了降温最明显的地方?

分析师大大:此次冷空气的入侵路径偏东、偏北,所以降温中心出现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等地,气温震荡起伏,注意保暖~

受冷空气影响,14日20时至16日20时,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气温下降4~8℃,部分地区达10~12℃,内蒙古东部局地可超过16℃;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4~7级风,上述部分地区阵风8~10级,内蒙古东北部局地阵风10~12级。

这轮冷空气过程南方有机会下雪吗?

小编:对于这个问题,emmmmm……

分析师大大:本次过程北方有雪,南方是雨,之后天气越来越暖,南方大概率要等到来年冬天再见雪了。

未来三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全能型”冷空气会影响华南吗?

小编:华南又被“踢出”冷空气群聊了?

分析师大大:基本影响不到,太南了,冷空气鞭长莫及。

会阻挡北方地区入春的步伐吗?

小编:都说冷空气是入春路上的“绊脚石”,目前春天的步伐已迈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北方入春的地方仍寥寥。这次冷空气又起到北方入春之路“绊脚石”的作用?

分析师大大:是的。在气象上,对于入春的标准有着严格的界定,当某地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10℃,则将第一个≥10℃的日期作为春天的起始日。气温变化,影响连续滑动平均气温达标的判定。

19日起还有一股冷空气要来吗?

小编:冷空气比我们想象的要勤快……

分析师大大:19日至21日,中东部地区还将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和降温过程,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4~8℃降温,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东北中北部等地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江汉、江南、华南西北部及贵州、重庆等地有中雨,局部大雨。

这时候冷空气已经很难到华南了吗?

小编:华南人可以备好空调、西瓜、小风扇,直接等待入夏的消息了咩?

分析师大大:这个时节冷空气确实很难影响华南,但华南大范围入夏得再等等,像是广州常年四月中下旬入夏。

厚衣服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收起来?

小编:引用一位北方网友的话:“北方人洗羽绒服的经验就是——过了五一再说”

分析师大大:北方特别是东北朋友暂时不要收,像是哈尔滨未来几天最高气温不足10℃,后面气温还会降。华北一带最近几天最高气温也有15℃上下,早晚出门也会冷,春捂秋冻尽量多穿。

为何兰州气温竟能热过海口?

小编:也不晓得兰州小伙伴们知不知道这件事,反正天星儿是知道,并且发了微博广而告之。

分析师大大:前段时间冷空气势力弱,西北地区深在内陆,天气晴朗无云层遮挡,太阳辐射造成的增温效果显著,且整层大气比较稳定,气温处于稳定回升的状态,再加上冷空气到来前“锋前增温”作用,所以昨天的兰州比海口还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