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天气与皮肤健康关联性获研究论证 指引百姓科学防护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时间: 2020-11-16 11:14

分享:

现代生活中,人们遭受各类皮肤疾病的困扰。皮肤作为人类接触外界的第一道屏障,对天气状况十分敏感,但气象条件与皮肤病的关系一直缺乏严谨论证。复旦大学皮肤病研究所、上海市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关于“气象大气环境和皮肤学关联度”的全病种研究,诞生了精细、人性化的健康气象服务产品,在后疫情时代为预防疾病、市民健康管理提供理论支撑。

2020年11月9日下午,在上海气象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新闻发布会,将天气与皮肤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进行深度解读,将两家单位的合作研究成果首次公之于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复旦大学皮肤病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项蕾红教授,上海市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彭丽博士等专家出席发布会。

    此项研究具有国内迄今为止病种最全、时间跨度最长的皮肤科诊断数据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是全国领先的重点科室,每年门诊量约达160万人次,拥有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精确到日的门诊急诊就诊数据。上海徐家汇观象台拥有世界气象史上屈指可数的保存最完整的百年气象观测数据,除记录气温、气压、风、湿度、日照等常规要素外,近年来也开展针对环境的大气成分全套观测。基于以上丰富数据,研究团队选取湿疹、皮肤癣、银屑病、日光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痤疮、黄褐斑、荨麻疹、疣等多类皮肤疾病诊断量和气象、环境要素开展流行病学研究,获取了可用于指导市民防护的分析结论,部分研究结论如下。

    湿疹真的因湿而起?

    湿疹是最常见皮肤疾病之一,近年来华山医院皮肤科就诊患者中60%诊断为湿疹,就诊高峰在5~9月,年均诊断量在90万人次左右。

    项蕾红教授指出,人们通常会“顾名思义”,认为空气潮湿会引发湿疹。但实际恰恰相反,湿疹很可能是由于环境干燥所引起的。此外,湿疹就诊人数与日平均气温有显著的正相关,在28~31℃时湿疹就诊人数呈现峰值。

    湿疹的发病还与环境污染物相关,随着污染物PM2.5和PM10浓度升高,就诊人数随之增加。PM2.5和PM10每升高10微克/米3,湿疹的就诊人次分别增加0.21%和0.25%。

    含“日光”的皮肤疾病与紫外线有关?

    日光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等皮肤疾病均含“日光”二字,项蕾红教授公布研究结论:它们确实与紫外线有关系!分析结果显示,这两种疾病均和紫外线强度呈显著正相关,也就是说随着紫外线强度的增加,就诊量增多。

    哪些皮肤疾病与季节相关?

    通常情况下,气温高、湿度大、紫外线强的夏季是许多皮肤疾病的高发期。皮肤癣就诊人数集中在5~8月,与气温及相对湿度显著正相关。日平均气温在29~30℃时,皮肤癣就诊人数达到最大;日相对湿度在60%~80%时就诊人数也比低湿度区间显著增多。这一结果与最适合真菌生长的环境是匹配的。除去皮肤癣,黄褐斑、痤疮、白癜风等常见皮肤病都与气温和日照有显著正相关,高发期也都在7~9月。

    项蕾红教授特别强调,银屑病恰好相反,多发于冬季。它与气温、湿度呈显著的负相关,气温低、较干燥的冬季病情往往容易加重,该病高发期在秋冬季(10月到次年1月),但由于发病的继发性和发病基数大,统计发现,秋冬过后次年3~5月还有另一就诊高峰。

    通过本次研究,还发现了一些大家不太熟知的皮肤疾病的季节性发病特征。比如:带状疱疹,春秋季多发,就诊量上看全年有两个高峰(3~6月,10~12月)。这可能与春季和秋冬季的病毒传播高发有关。

    大医治未病开展皮肤疾病风险健康提醒

    项蕾红教授和彭丽博士带领的联合研究团队选择人群中最常见的三类皮肤问题——湿疹、黄褐斑、痤疮作为研究对象进行预报建模。通过卫生统计学、机器学习等方法分析气温、相对湿度、降水量、日照时数、紫外线等气象因子对湿疹、黄褐斑、痤疮就诊人次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建立皮肤病预报模型,根据不同要素的影响程度,划分预报等级,尝试建立气象要素高关联皮肤疾病的预报。疾病风险处于较高等级时可向公众开展针对某种皮肤疾病的健康提醒。

    预防大于治疗,两家单位的深度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真正能给百姓带来预防价值的健康服务。医疗资源更合理安排,民众就诊科学规划,将健康中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战略落到实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