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天冷取暖谨防“低温烫伤”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时间: 2020-11-03 15:41

分享:

随着气温降低,暖宝宝、热水袋等各种便捷取暖设备也开始走俏。对此,专家提醒,这些取暖设备虽然温度不高,但由于与皮肤接触时间长,容易在不知不觉中造成皮肤“低温烫伤”。

每年秋冬季节都会出现不少低温烫伤的患者。这些取暖设备虽然基础温度不高,但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也会造成烫伤,这就是“低温烫伤”。人在熟睡中感觉不灵敏,极易在使用取暖设备时造成“低温烫伤”,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发生溃烂,导致伤口长时间无法愈合。

专家提醒,使用取暖设备时,应该对其温度范围有所了解,皮肤和热源之间应采取一定的隔离手段,比如厚一点的毛巾等,而且要确保妥善包裹取暖设备,以免在睡梦中包裹物脱落而烫伤。一旦发现自己被“低温烫伤”,应立即用冷水冲洗创面或用包裹冰块的毛巾冷敷,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此外,糖尿病、血液循环障碍、烫烧伤后遗症患者和婴幼儿不宜使用“暖宝宝”等便捷取暖设备,因为此类人群神经末梢反应较为迟钝,一旦遭遇烫伤无法及时发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