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春季养生防过敏 远离六大过敏源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时间: 2020-03-16 15:02

分享:

春天是各种细菌疯狂滋长的季节,人们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扰,过敏就是其中很常见的病症。专家指出,春季养生要注意预防过敏,远离过敏源是很重要的。小编为大家总结了6大常见过敏原,一起来了解下预防小贴士吧!

1、食物

过敏症状及原因:以皮肤发红发痒最常见,多发生在脸部、口腔四周或身体躯干。可能出现的其他症状还有唇舌肿胀、恶心、腹泻等等。食物中的某些特殊成分导致某些人过敏。

小贴士:

1. 发现会导致自己过敏的食物后避而远之,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研究发现90%以上的食物过敏是由牛奶、鸡蛋、花生、小麦或黄豆中的过敏原引起。2. 避免食用含人工色素及食品添加剂的食物。3. 对某些水果过敏,可能是因为其外皮或所使用的清洗剂,建议去皮食用。4. 多喝开水、注意饮食均衡,给自己减压,过大的压力会加重免疫系统负担,引发食物过敏。

2、药物

过敏症状以皮疹为主,皮肤发红痛痒、长水疱,有时还出现低热、浑身不适、喉头水肿、哮喘、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休克。可以使用青霉素等易致敏药物前先做皮试,一旦过敏,之后绝对避免使用。其他容易导致过敏的药物还有磺胺类、六神丸、牛黄解毒片等,使用前应咨询医师。

3、宠物

咳嗽、气喘、鼻炎。宠物的毛发、皮屑等附着在室内物品上,当你走动时,它们就趁机扬起钻进喉咙引起黏膜过敏。另外,宠物的唾液变干后,其中含有的潜在过敏原也会释放出来。

小贴士:

1.准备饲养宠物前,先花些时间与别人的宠物相处,以弄清自己是否对宠物过敏。由于猫导致人过敏的几率是狗的两倍,因此事先与其相处更加重要。2.经常给宠物梳理身体(最好在屋外完成),保证每半个月给它们洗澡一次,以尽量除去过敏原,当然也别忘了清理宠物窝。3.避免在屋内放置过多织物、经常打扫屋内卫生,打扫时戴上口罩;并使用高效能吸尘器。

4、霉菌

呼吸道发痒、呼吸困难。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容易滋生霉菌。有些霉菌能释放出成千上万极其微小的孢子,引起呼吸道黏膜过敏,出现呼吸道发痒或呼吸困难的症状。

小贴士:

1.不在屋内摆放过多花草,不给盆栽植物浇过多水,因为湿土是霉菌生长的绝佳环境。2.监控屋内温度及湿度,保持室温25~27摄氏度,湿度40%~50%。3.用稀释过的漂白水擦拭厨房、浴室等潮湿环境,擦拭过后静置5分钟,再以清水擦净。4.保持居室空气流通。

5、花粉、柳絮、草籽等

花粉、柳絮、草籽等无孔不入,一旦与鼻腔内壁或咽喉内壁等接触,就刺激黏膜引起过敏。

小贴士:

1.在清晨、深夜或下雨后花粉数量最少的时段外出,尽量避免在花粉数量最高的傍晚外出。2.花粉季节外出时戴口罩和有镜片的眼镜(不要戴隐形眼镜);开车或在室内时关好窗户,尤其关好卧室的窗户再睡觉,以防花粉在夜晚飘进房间,因为夜晚过敏症状最严重。3.花粉季节勿将衣服晾在屋外,以防止花粉附着在衣服上。4.若在花粉数量多的时候外出,回来后换上干净衣服,并洗头或用湿毛巾擦拭头发。5.买个车上用的空气过滤器。如果准备买新车,不妨买空调设备中已经有支持花粉过滤装置的车。

6、尘螨

尘螨的排泄物分解为极微细的粉尘,附着在床单、枕头、地毯或窗帘上,一旦被吸入鼻腔易引起鼻炎,被吸入肺部则容易导致哮喘发作。

小贴士:

1.使用床罩;床单和枕套至少每两周清洗一次;洗涤水温控制在60摄氏度以上,以杀死尘螨。2.尽量不使用地毯,或用聚乙烯地毯代替羊毛地毯。3.多余的衣物及绒毛玩具、毛织物品,置于储物柜内。4.用百叶窗、卷帘等代替织物窗帘。5.避免使用填充式家具,书籍最好置于带门的书柜内。6.减少易堆积灰尘的悬挂饰物。7.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用有除湿功能并带有负离子或等离子杀菌功能的空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