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二十四节气之大暑:清风无处寻

来源: 中国气象网      时间: 2019-07-23 08:55

分享:

timg.jpg

2019年7月23日,农历六月廿一,太阳至黄经120度,大暑。

节气释义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二个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气,“大暑”表示炎热至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时正值中伏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热时期,也是喜温作物生长最快的时期。

物候特点

我国古人将大暑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大暑时节,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气候农事

大暑一般处在三伏里的中伏阶段。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在一年中最热的阶段,除青藏高原及东北北部外,大部分地区天气炎热,35℃的高温已是司空见惯,经常还会出现40℃的高温天气,全国各地温差不大,与谚语“冷在三九,热在中伏”相吻合。

大暑期间的高温是正常的气候现象,此时,如果没有充足的光照,喜温的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就会受到影响。但连续出现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对水稻等作物成长十分不利。长江中下游地区有这样的农谚:“五天不雨一小旱,十天不雨一大旱,一月不雨地冒烟”。这一时节,除长江中下游地区需要防旱外,陕甘宁、西南地区东部、特别是四川东部、重庆等地也要防旱。

此时也正逢雨热同季,雨量比其他月份多。同时,我国北方地区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这时既要注意暴雨侵袭,预防洪涝灾害的发生,又要做好抗旱保收的工作。

“风如拔山怒,雨如决河倾”,大暑期间也是台风高发期,强热带风暴和台风的破坏力强,需要特别防范。

 民俗文化

大暑也是农业活动较多的时节,尽管如此,人们还是不忘在每年的这个日子里,忙里偷闲,举行各种民俗活动,在火热的夏季中寄寓对生活的美好希望。

大暑期间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喝羊肉汤习惯。天气湿热,很容易导致身体受潮湿气过重。这个时候,既要懂得防暑降温,还要着重祛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