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二八月为啥乱穿衣? 冷暖相差30℃就问你怕不怕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时间: 2019-03-11 14:51

分享:

刚进入惊蛰节气,北方已是一片暖意融融,但是小伙伴们可别急着猛减衣物,大秀身材。现在正值“二八月乱穿衣”中的农历二月,许多地方冬春过渡,气温变化剧烈,冷暖相差30℃就问你怕不怕。

3月中旬前后(农历二月),随着太阳直射点北移,地表接收到热量越来越多,加上冷空气势力总体减弱,气温往往会迅速蹿升。不过,此时的冷空气也并不是毫无还手之力,有时也能积聚力量大举南下。冷暖空气彼此拉锯,往往导致气温剧烈起伏。

从历史数据来看,石家庄、天津、乌鲁木齐、北京、兰州、济南、郑州、贵阳、沈阳、南昌、杭州、银川、长春等城市在3月中旬最高气温的高低纪录之差可以超过30℃。

像是郑州就曾出现过两天之内由“夏”到“冬”的断崖式降温。2013年的3月9日,郑州最高气温32.2℃,但是当晚强冷空气大举来袭,第二天气温大跳水,降到仅6.2℃,居然还出现了冰粒。

1551945826395070757.jpg

所以,近几天虽然北方偏暖,8日甚至可能出现东北气温高过江南的情况,大伙也不能放松警惕,猛减衣物。因为“二八月乱穿衣”的铁律马上又会被证实了,未来东北和江南等地将出现截然相反的气温走势。

1551945838256010799 (1).jpg

以长春和武汉为例,8日长春冲到13℃,武汉降到10℃。之后长春气温一路下滑,12日降到5℃;武汉气温则一路攀升,12日有望升破20℃。随着天气向暖,10日开始,黄河以南到南岭之间大片区域,还将有望开启入春进程。大家还需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