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六安:气象服务助力脆桃丰产丰收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3-06-07 09:32

分享:

初夏时分,皖西大地生机盎然,桃子迎来采摘季。今年的脆桃产量“有点高”,预计销往沪苏浙沿线大中城市的六安脆桃将超过10万吨。听闻这一喜讯,安徽省六安市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很欣慰。

“江淮果岭”覆盖六安市江淮分水岭区域,总面积4800平方公里,涉及7个县区49个乡镇。这片区域四季分明、雨水充足,且土壤微量元素含量丰富,主产六安脆桃、猕猴桃等多种水果。而这其中,桃园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值20亿元以上。

“过去种植果树靠经验,打农药、施肥都得看老天的‘脸色’。如今随时都能在手机上查看最新天气预报,不仅大大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产量。”说起气象服务带来的实惠,六安市桃花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军介绍,基于气象部门建立的监测网络,他们可以实时获取气温、湿度、雨量等关键参数,做出相应决策,包括合理的灌溉安排、科学的施肥方案和适时的病虫害防治措施,最大程度优化脆桃的生长环境,提高产量和品质。

不仅如此,针对农业发展对气象信息的需求,六安市气象部门主动联系对接相关地区的种植基地,多次实地察看基地建设和桃园生产管理情况,向桃农面对面了解栽种情况和往年产量。

去年6月,由市气象局组织成立的江淮果岭气象服务中心在狮子岗乡桃花仙谷正式挂牌。一年来,气象服务中心专业团队根据桃树不同生长阶段对水分、光照、气温的需求,提供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同时,气象部门积极推动六安脆桃申请“气候好产品”认证,助力提高果品等级、提升品牌价值。

既有赋能添彩,也有稳稳“兜底”。今年3月,国元保险六安支公司开出了安徽省第一张商业性桃低温冻害气象指数保险保单,为六安市叶集区的“江淮果岭”基地桃树提供50.6万元保额。“上了保险,心里就踏实多了,承包果树也有了底气。”刚买过保险的孙岗乡果树种植大户黄敏深有感触。

“这是一次借鉴外地经验、融合本地特色,推进‘气象+保险’的成功尝试,以后这样的尝试还会有很多。”六安市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陆太平介绍。近年来,六安市气象部门持续与国元保险六安支公司深度合作,建立雨情、农情、灾情等信息共享机制,深挖专业气象服务、气象遥感服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的效益,共推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随着江淮果岭产业不断升级,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其重要抓手。六安市气象部门将积极行动,将气象元素融入桃文化产业,助力打造桃文化产业园,为江淮果岭生态区绿色产业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