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创新工作展播 | 阜阳:构建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3-04-27 08:10

分享:

阜阳市气象局紧扣防灾减灾需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国气象局关于推动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指引,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推进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完善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可。

高位推动 强化政府主导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

聚焦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阜阳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阜阳市气象局关于报送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几点思考的报告》《阜阳市气象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重要批示精神情况的报告》。

市委书记孙正东、市长刘玉杰分别批示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响应机制、支持继续推进包括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在内的“五个一”措施;分管副市长郑久坤到市气象局调研,对预警发布、应急响应、联防联动等工作进行指导,推动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的经费保障。

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10余项各领域规划与方案,对建立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起到关键作用。

机制保障 建立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阜阳市气象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出台《阜阳市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了灾害性天气发生后政府和部门职责分工,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由“消息树”到应急联动响应“发令枪”的转换,各部门在应对灾害性天气时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响应,依据各自分工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为规范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市气象局基于实际制修订了《阜阳市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规范技术》《阜阳市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流程》《阜阳市重大灾害天气预警信号叫应启动标准》等制度规范,强化了极端天气防范应对保障服务。

技术支撑 增强气象预警的及时性精准性

为实现面向特定区域、重点人群的预警信息精准高效靶向发布,阜阳市气象局创新建立预警靶向发布智能叫应平台,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开展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预警精准靶向发布。

该平台建立了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分层级的责任人数据库,完善了面向高风险区域、灾害防御重点单位、高敏感行业靶向预警服务机制,畅通了面向社会公众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精准覆盖渠道,使基层责任人能够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作出反应。市级预警电话反拨叫应专属号码可与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相对接,同时添加了基于通话屏显的闪信名片,在叫应过程中更直观地展现预警信息,可避免“信息未看”“电话未接”的疏漏,让“生命至上”理念深刻融入决策气象服务。

根据不同的预警级别构建灾害实时动态预警模型,阜阳市气象局开展了城市内涝、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阈值研究,并与农业农村、应急、城管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联合发布精细化落区和高影响时段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下一步,阜阳市气象局将按照安徽省气象局和阜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灾害性天气防范与应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预警靶向发布智能叫应平台,优化阈值研究,强化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切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