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气象局获评安徽省科普示范单位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3-03-15 09:50

分享:

近日,安徽省科协公布2022-2026年度全省科普示范单位认定名单,马鞍山市气象局获“安徽省科普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马鞍山市气象局始终坚持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充分依托“馆、站、台”搭建气象科普教育平台,开展全民科学普及工作,坚持以崇尚科学传播文明为宗旨,以普及气象科技知识为目的,以服务广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为己任。

一是以“四进”活动为纽带,推动气象科普向基层覆盖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契机大力推进气象科普“四进”活动。在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云科普”+线下相结合方式,推出专家线上讲座、气象科普直播等活动20次;在社区,组织志愿者前往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县区中心广场,宣讲气象防灾减灾法律法规,提升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30次;在农村,向村民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农村防雷知识》等科普读物5000余本,推广农业气象适用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在企业,针对燃气、危化品等企业防雷安全问题,普及气象法律法规和雷电灾害防御科普知识,提高雷电防护意识和防御能力10次。

二是以气象赛事为桥梁,促进科普活动多样化每年围绕不同主题,与科技、教育、共青团等部门举办各类气象科普知识竞赛10场,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气象科普赛事,在“2020年安徽省气象科技实践活动教案”评选中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个;在第五届校园气象科学展评中,获全国中学组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个;在第九届安徽省中小学生气象科普竞赛活动,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2个;在2022年全国气象达人知识竞赛活动,获全国高中组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初中组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小学组优秀奖1个。

三是以局校合作为手段,壮大气象科普力量坚持以校园气象科普为立足点,着力推进部门与学校间的科普共建。与皖江工学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指导马鞍山市东苑小学、幸福路小学、第七中学等校成功创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2名教师被授予“全国优秀校园气象站辅导员”称号,1名老师被授予“全国优秀校园气象科技辅导员”称号。

四是以平台为媒介,延伸气象科普“触角”在组织科普志愿者“走出去”的同时,还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依托气象台站、科技馆等场所免费开展“和大自然做同桌——气象科技探索之旅”参观研学活动50余次,积极展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和本地研发的气象科普产品,大大提高了气象知识的普及面。

下一步,马鞍山市气象局将继续发挥科普示范带头作用,加强气象科普宣传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气象科普品牌,进一步提升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为促进马鞍山市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贡献气象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