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风雨前哨 守护有我——淮南市气象局以党建促服务能力提升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12-05 15:43

分享:

安徽省淮南市气象局以“风雨前哨 守护有我”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淮南气象事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气象保障。2021年,淮南市气象局被安徽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今年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部门2022年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强基铸魂 党支部“凝聚力”不断提升

淮南市气象局党支部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强基铸魂,党建品牌创建有效提升了党支部“凝聚力”。

聚焦“线上”和“线下”两个学习资源,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气象远程教育网等优质线上资源,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1名党员被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评为淮南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标兵”荣誉称号。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党员集中学习,用研讨成果指导实践。

今年5月份,市气象局党支部书记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作党课辅导,提出了淮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思路。

在疫情防控中,市气象局党支部组织17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防疫工作。其中,5名党员参加“市直机关疫情防控突击队”,7名党员参加“交通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在抗疫服务一线累计服务3000余小时。

履职尽责 党支部“战斗力”不断提升

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品牌创建提升了党支部战斗力。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业务服务一线技术人员提升业务能力,激励气象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

在市气象台等重要业务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市气象台1名职工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常态化组织“党员先锋岗”农业气象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指导种植户和养殖户趋利避害。面对今年严峻旱情,市气象局以党员为骨干,组织了5支人工增雨作业队伍,累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5轮次,为缓解全市旱情做出重要贡献。

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气象雷达建设等重点难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果;选用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技能竞赛教练员,在2022年安徽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监测预警单项团体第一名、监测预警单项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奉献担当 党支部“亲和力”不断提升

淮南市气象局党支部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了党支部“亲和力”。从2021年开始,市气象局牵头其他3家单位,与社区结为共建单位。两年来,切实肩负起牵头单位责任,共协调筹集资金十多万元用于改善小区居民人居环境;与共建单位联合组建“社区巡查整治”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政策宣传、文明劝导、清理垃圾死角、规范停车秩序、入户调查等活动,1名党员被评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之星”。广大党员通过真情服务,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党建品牌的“亮度”不断提升。

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植树护绿、交通劝导、社区服务、法律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1名党员被评为“第七批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1名党员被评为“淮南好人”,3名党员志愿者先后被评为“淮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广大党员通过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拼搏、奉献、向上的气象人形象,党建品牌的“温度”不断提升。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淮南市气象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促进全体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更大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