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淮北:探索“网格+气象”防灾减灾新模式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12-05 15:42

分享:

近日,淮北市气象局、淮北市委平安办联合印发《淮北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提升淮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通过“网格+气象”,共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方案》指出,网格是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单元,是全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要将气象灾害防御有关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纳入网格员和防御责任人培训内容,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范畴,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同步推进。

《方案》要求,网格员应及时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接收和传播、气象灾害实况信息的收集和上报、气象灾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等相关工作。明确在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之后,网格员要第一时间通过网格群或工作群等快速传播,实现重大气象灾害精准靶向防控;发生气象灾情后应及时通过拍摄图片、视频、记录文字等形式向气象部门反馈灾情。《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健全考核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多途径深层次实现信息员网格化、职责网格化、预警网格化、传播网格化、科普网格化。

《方案》印发实施,是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具体举措,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气象灾害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将有利于提升淮北市防灾减灾水平,为现代化淮北建设提供气象保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