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蒙城: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初显成效

来源:      时间: 2022-12-02 11:17

分享:

近年来,蒙城县气象局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持续加强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有力推进蒙城气象观测业务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综合业务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被评为全省观测与网络业务先进集体。

加强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是有效提升基层气象业务基础的重要手段。蒙城县气象局于2019年启动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观测精准 服务高效 科技引领 持续创新”的16字质量方针。通过采用“策划-实施-检查-处置”(PDCA)循环和基于风险思维的过程管理方法,结合蒙城县气象观测业务实际情况,优化岗位职责和资源配置,完善设备运行监控和数据质控流程,强化设备维护维修和仪器溯源管理,历经多次内部审核,今年首次接受了外部审核,审核期间受到CQC的肯定。

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县气象局成立了气象观测质量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业务人员参与,明确责任分工,压实责任,强化各流程管理,形成工作合力。经常性组织业务人员集体学习和研讨,深入理解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提升业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派员参加省市局组织的业务或管理体系培训班,现有省级内审员2名,高级工程师2名,2019年以来,7人次在省市业务竞赛中获奖,1人次因业务竞赛获得全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次业务竞赛被评为全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优化流程,提高质量。每年定期根据最新业务技术规定和要求,更新日常业务工作流程和各类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加强策划管理,制定观测设备维护维修计划、计量检定计划。值班人员加强各类仪器的运行监控、维护维修和数据质量控制,确保设备运行稳定,数据可用,数据质量明显提升。各类运行考核指标均超过考核指标要求,位居全市前列。

加强监督,持续改进。刀刃向内,加强观测业务各环节业务流程执行情况和业务技术规定执行情况和相关记录的质量监督检查,及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定期开展业务质量分析会。针对各类业务中的问题50余项,第一时间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运用到观测业务工作中,持续推进气象观测质量提升。


友情链接: